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一秒开柜 “无接触”配送 武汉街头涌现一批外卖取餐柜

发布日期:2021-08-24 10:39:45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中商广场美团外卖智能取餐柜,盒马鲜生配送员正在存餐。

点击扫一扫获输入取餐码,柜门自动弹开。一份还冒着热气的餐食,是藤女士在40分钟前网上下单所购。“既能避免扎堆取餐,又不用担心餐品被送错,更不用掐着点下楼取餐,智能取餐柜太方便了!”

最近,武汉多个商圈和写字楼冒出许多像快递柜一样的智能取餐柜。一到饭点,不少人选择在这里取走自己的外卖。

一两秒开柜取餐

“您好,您的外卖给您放进取餐柜了,请您及时下来取。”8月19日17时,武汉中商广场一楼大厅内,外卖骑手们进进出出。

和以往把外卖放在一楼前台不同,骑手们一走进大厅,就来到一组明黄色的透明柜子前,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柜门自动弹开,骑手把外卖放进柜子里就离开了。

这是美团外卖联合写字楼物业一起设置的智能取餐柜,类似“丰巢”等快递自提柜,当外卖小哥把餐品放到取餐柜后,APP就会给用户发条提醒短信。用户随后用手机扫码,一秒就能开柜取餐。

去年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方式受到市民欢迎。

“柜子容量大,我们的配送效率也高了。”美团外卖骑手小张表示,过去在送餐高峰期,光是打电话、坐电梯上下楼,都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用智能取餐柜,一分钟就能即放即走,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目前,美团外卖已在武汉核心写字楼、医院以及武广、中南路、汉街、光谷步行街等重点商圈投放了上百台智能取餐柜;饿了么智能取餐柜已覆盖洪山、武昌、东湖高新、硚口5个重点商务区,未来还将继续覆盖武汉写字楼密集区域、医院、高校等地。

不仅是外卖取餐柜,汉堡王、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商家还推出了餐厅柜。餐厅柜与取餐柜外形功能类似,商家将制作好的餐食从后厨放入餐厅柜,外卖小哥或消费者收到消息提醒,就能过去取餐。

“网订柜取”带来市场新商机

智能取餐柜正让“网订柜取”成为新的消费趋势,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位于荆门市的湖北格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智能取餐柜、共享图书柜、智能垃圾分类柜、共享童车柜的企业之一。企业研发的智能取餐柜和餐厅柜,主要直接或间接服务于美团、饿了么、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商家。

“我们能量身定制不同数量、材质、尺寸、颜色的柜子,并为柜子配备保温、紫外线消毒、照明、人脸识别、读卡等各种功能。”该公司总经理雷卫国说,根据不同功能,一台柜子销售价格约6000-20000元,一年就能销售六七万台柜子。

“与快递柜相比,智能取餐柜能放在商场、办公大楼、工厂、学校等地,应用场景更丰富。”在雷卫国看来,智能取餐柜实际上是一种数字化订单交付方式,适应了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虽然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前景广阔。

一些商家通过在门店前端设置智能取餐柜,正在逐步减少经营面积,让“小店模式”成为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消费者能避免在用餐高峰期排队取餐,餐厅也能提高坪效比、人效比,减少租金和人工成本。”雷卫国说。

大面积推广还需摸索

快递自提柜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与其外观、使用方式高度相似的智能取餐柜,能否同样“遍地开花”?

据了解,美团、饿了么等商家都是与商场、写字楼物业协商后,免费投入智能取餐柜,暂时没有向外卖员和消费者收取费用,商场或写字楼会向投入商收取一定的场地费和电费。

“主要是为了方便外卖员和消费者,还未考虑今后的盈利点。”美团外卖湖北区域负责人介绍。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坦言,长期以来,不少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外卖直接送上门服务,现在要培养一种“无接触”的餐品配送方式,让消费者自己去取餐,推广起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规范》对外卖智能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保障外卖行业的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卫生。

“智能取餐柜既符合潮流,又有市场,扮演了守护无接触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角色。”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在推广使用中,须要做好食品的卫生安全保障,让消费者用得安心、吃得放心。另外,工业化模式生产的食品与传统手工生产的食品有本质区别,如何平衡食品的质量和效率,也要下功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