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交易团出征疫后首次线下广交会

发布日期:2021-10-14 10:30:11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10月15日,素有“中国第一展”美名的广交会迎来第130届盛会。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以此为契机,广州、深圳、厦门、南京、杭州、宁波、武汉、西安、成都、济南、青岛、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联合推出“双循环 大联动”特别报道,充分展现全国各地依托广交会这一重要贸易促进平台,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开放发展、携手合作共赢、共同促进繁荣,为世界创造和分享更多新的红利。

□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陈紫云

据商务部消息,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作为国内历史最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每年的广交会都是中外贸易的“风向标”“晴雨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在即,武汉交易团早已作好准备,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表示,出征此次“特殊”的广交会,我们很有信心。

■ 8大展区19家企业奔赴线下,今年的广交会有些特别

“本次广交会设有线下会场,对武汉以及武汉企业而言,这是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的新机遇,是展示武汉抗疫成果以及经济复苏新面貌的好时机。”该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上半年开始,第127、128、129届广交会全部整体在线上举行,直至本次第130届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举办形式,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交会首次恢复线下举办,其展出期数也从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初步预计,本届广交会线下6万个展位,将有7500家企业参展,超过20万采购商线下到场采购,此外还有大量采购商线上采购。

据介绍,本次武汉交易团将在线下布置37个展位,包括14个品牌展位、23个一般展位,分布在车辆与工具、建筑及装饰材料、家居装饰品和家用纺织品、男女装、通用机械、医用保健品及医疗器械、运动服及休闲服、照明产品等8个展区,涉及19家武汉企业。同时在线上会场,将设置有253个展位,分布在33个不同的展区。市商务局对参展企业推出了相关的支持政策,为展品的运输费用等给予补贴。该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前三届整体在线上进行,今年的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形式,标志着我国抗疫成果下的全面复工复产,也彰显了我国企业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创新发展中迎考验的信心和决心。

■ 境内采购商首次参会

“本次赴广州参与广交会线下展的企业基本上都是过去曾参加过的‘老熟人’,且战绩都很不错。”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参加广交会,第一诉求便是签下订单,而相比于疫情前,线下展位从过去100多个缩水至37个,因而在甄选参与线下展企业时,老牌企业和优势品牌是首选,并且相较于已经拥有了固定的上下游链条的大型企业,将对中小企业进行优先扶持。此次参与线下展的武汉福臣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武汉中联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都是在过去广交会上“大杀四方”的武汉猛将,且成长迅速。该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的逐步成长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企业活力。

在精心挑选本地优势企业的同时,此次广交会还大大拓宽了采购商渠道。“和以往的广交会专注外贸相比,此次的广交会增加了诸多境内的采购方参与,这对武汉企业而言是一大机遇。”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4月我国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而本届广交会在巩固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还大力邀请了众多境内采购商参会,真正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 多渠道多角度打造武汉外贸独特地位

除了广交会,武汉企业走向世界还有更多的渠道选择。据该负责人介绍,自全球经济都因新冠疫情影响而转向线上时,各种不同版本的“广交会”接踵而来,再不必等待一年两次的广交会了。“截至目前,省市已经举办了20场网上荆楚云展,每场的活动主题都不同,涵盖了五矿化工、服装纺织、汽车配件等多个行业,为省内的企业和境外的采购商提供沟通和展示的平台。”同时,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各大产业园对各类外贸企业进行跨境电商培训,接受培训的中小工业企业一次就达300多家,在积极帮助企业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稳定自身的发展态势方面,武汉实现了多方联动。

“我们希望将武汉打造为一个进口商品的集散地,加快建设消费中心城市,立足于武汉的地理优势进而辐射全国。”该负责人表示。在加大外贸进口方面,武汉市一直在行动。9月29日上午,跨境购品源新生活广场正式开业,这是湖北省内首家跨境电商“即买即提”购物广场,市民可在其享受“免税”优惠,消费者每人一年26000元的额度,只需提前进行实名认证,即可现场下单,现场自提。

“今年1—8月份,武汉市进出口总额达2067.7亿元,同比增长38.1%。”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的外贸成绩单颇为亮眼,下一步计划借助广交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实现年底外贸成绩的最后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