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三“进”上海的湖北收获

发布日期:2021-11-05 10:48:46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当晚,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南广场的灯光亮起,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再次招手迎宾。

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本届进博会意义非凡,它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承诺,也让三赴“东方之约”的湖北迎接海风,走向开放发展新征程。

3年进口额年均增速13.7%

1234亿元、1458.7亿元、1592.1亿元,年均增速达13.7%。这组湖北2018年至2020年的外贸进口成绩单,展现了湖北不断扩大开放的步伐。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由省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的湖北交易团,借助进博会国家级开放平台,举办了中国(湖北)-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湖北省采购企业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等重大活动,拓展了贸易投资新领域,推动了一批重大经贸项目签约落地。

2019年、2020年,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湖北省采购需求对接签约会渐成我省在进博会上的品牌活动,不断放大进博会“扩大进口、招商引资”的溢出效应。

依托中欧(武汉)班列,在汉建设俄罗斯商品零售店;武商集团从西班牙采购火腿和撒拉米香肠;东风本田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签订采购汽车零部件及技术服务合作项目;九州通与美国强生、日本欧姆龙签订医疗器械采购大单;湖北自贸区引进汽车零部件、高端制造装备、智能电子产品、食品、日用品等海外投资……

一份份合同,一笔笔订单,让国外先进技术、高端装备、优质农副产品纷至沓来。武汉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进口机电产品1082.7亿元,增长14.2%,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8%;进口消费品46.4亿元,增长45.3%。

进口“尖货”拉升企业竞争力

定频匀速水流、2升大容量水箱、一键式操作,让你的鼻腔瞬间清爽。如今,由九州通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匀速水流电动洗鼻器已成为市场爆款。

“我们会特别留意进博会上国际一线品牌最新产品,尽快引进吸收,更新企业产品线。”九州通医疗器械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我国医疗器械审批申报流程,这些国际进口医疗器械产品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进入中国市场,而通过中外双方合作研发、知识产权转让的方式,则可以更快速度走入中国市场。

2020年,九州通成立研究院开展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电动洗鼻器便是企业与国外伙伴联合开发的产品。

办公室内,中央空调自动调节风量、温度;楼宇中控室,空调、照明等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武汉中建光谷之星大楼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建筑内所有机电设备的智能监管。

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副总经理莫世扬说,2018年参加进博会,公司采购的仅是简单的电气元器件、空调机组等普通设备,只为满足住宅、写字楼装修的基本需求。接下来的两年,与法国施耐德、美国江森、美国赛莱默等大厂合作,采购了楼宇自控系统、电气元器件设备、水处理设备等数百种元器件,价值超4200万美元。

“这一变化,是国家对绿色、低碳的要求,也反映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莫世扬介绍,智能空气循环系统、数字化楼宇设备管理系统等一批全球最新技术,大幅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让中建三局智能解决方案在国内高端住宅和商业办公区顺利推广。

2019年,18万吨,5.2亿元;2020年,30万吨,7亿元。进博会上,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采购清单上,沥青数量、金额一年一个台阶。采购地从韩国逐步扩展至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地。

湖北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书军说,通过进博会平台,企业可以采购世界各地的沥青,有利于增加产品稳定性,更好控制采购成本,逐步让“交投致远牌”沥青在市场打响,顺利铺向全省的高速、大桥。

百姓生活越来越有“国际范”

一个内陆山区县居然这么洋气?不少初到通城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总投资40亿元的通城·万雅国际商贸城项目,是通城县在首届进博会上招商引资的项目,经过3年多建设,万雅国际“洋货街”共有21个进口商品馆,销售着近万种进口商品。

“这两年,通城人对进口商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谈到家乡变化,万雅国际“易贸云”店的营业员彭献龙说,现在,通城很多进口商品与世界同步,有的洋酒、化妆品刚在网络爆红,通城就有了,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国际范”。

“每年我们都来进博会‘买买买’,采购心态却逐年发生变化。”武商超市进口商品采购部经理李操说,最初从进博会引进西班牙火腿、马来西亚榴莲等食品,是抱着开发市场的心态满足湖北“好吃佬”的胃口。

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超市销售情况表明,越来越多湖北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第三届进博会上,武商超市开始将家居、厨具、洗护等多品类商品加入“购物车”。今年第四次来进博会,武商超市将聚焦更多“新”宝贝,让进口商品更高端、更有档次。

“想到红酒就想到法国,想到乳制品就想到波兰。”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雅亚说,公司通过进博会与波兰味奇集团合作,帮助波兰牛奶顺利打开中国市场,第四届进博会将继续引进波兰肉类、水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助力湖北百姓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