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打通“南肥北运”“北粮南运”铁水联运通道

发布日期:2021-12-02 10:02:31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化肥运往东北产粮基地 运费节约两三成

12月1日,编组32辆、满载1700多吨化肥的列车在宜昌岩屋庙站出发,通过列车运输到阳逻港二期,然后走水运坐船到辽宁省营口港,再通过公路运输送到周边产粮基地,全程历经“公—铁—水—公/铁”近3000公里,多种运输方式组合的运行时间约25天。这标志着武汉中港物流有限公司历时近半年建设打造的“南肥北运”铁水联运大通道正式运营。

湖北宜昌、荆门等地作为国内化肥重要生产基地,生产的化肥三分之二销往东北、华北等地。

过去湖北化肥运输到东北,主要方式是“公路+铁路”“公路+水路”方式,但因散货运输损耗大以及倒运环节多,运输成本难以降低。

武汉中港物流有限公司是武汉港务集团旗下国有企业,专门从事港口物流服务及供应链业务。针对“化肥季”的运输困难及“如何降低化肥运输成本”,中港物流致力于开启“南肥北运”多式联运通道,以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来降低物流成本。

武汉中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介绍,他们主动对接湖北的化肥企业,通过“散改集”,把化肥装进集装箱,铁路运输至阳逻港上船,再运输到盘锦港或营口港。采用这一多式联运通道,运输成本可降低20%—30%,“每个集装箱可以节约运费1000多元”。

据介绍,最近将陆续有5万吨化肥发往东北,明年至少有50万吨的运输量。

王云介绍,把湖北的化肥运输到东北,只是他们这个多式联运通道建设的开端。他们最主要是希望打通“南肥北运”和“北粮南运”双向互通的通道,以此真正把粮食和化肥成本降下来。目前,中港物流已接洽了东北三省及国内的多家粮食产、销、储、运等综合类企业,达成“南肥北运”与“北粮南运”双向对流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