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座谈会在黄冈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3 10:03:07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锚定目标定位以“九城同心”推动“发展共进”

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竞争力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

应勇讲话 王忠林主持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一年来,围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武汉市主动担当,8市加快融入,各方面积极作为,已取得初步成效。12月2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座谈会在黄冈召开。省委书记应勇强调,城市抱团成圈发展既是客观规律,也是未来趋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强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用系统思维整体推进武汉城市圈跨越式发展,以“九城同心”推动“发展共进”,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全力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分别汇报了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情况。

应勇指出,一年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态势良好,同城化理念形成共识、深入人心,工作机制基本建立、运行顺畅,重点工作推进有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等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应勇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现代经济发展主要依托区域经济,区域经济主要依托于城市经济、城市圈经济。省委省政府基于对区域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当前发展形势的把握、对我省发展实际的考量,决定部署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湖北要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首当其冲的关键在武汉、在武汉城市圈,武汉城市圈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也应当成为构建重要节点、战略链接的重要支撑。湖北要担起“建成支点”的功能和重任,武汉城市圈就必须整合集聚周边乃至全国全球资源要素。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保持清醒、加压奋进,全力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应勇指出,武汉城市圈要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找准发展定位,坚定发展信心,把自身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要抓紧补齐城市功能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武汉城市圈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要注重塑造城市精神,厚植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城市圈形象,做强城市圈软实力。

应勇强调,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要推动从局部融合到全面融合、从硬件融合到软件融合、从外在融合到内生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协同、高能级引领。武汉城市圈各市要准确定位、主动争位,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多点支撑格局。武汉要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做优主城,做强光谷、车谷、临空经济区和长江新区四个副城,提升城市功能,发挥好“群主”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黄石、鄂州、黄冈等鄂东三市,要依托武汉这个“龙头”,主动融入、深度融合,同题共答发挥好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优势、做好临空经济这篇大文章。孝感、咸宁作为武汉城市圈南北两大门户,要加快对接武汉,打造武汉的“新外延”“后花园”。作为武汉城市圈西翼的仙桃、天门、潜江要坚定百强进位、县域标杆的发展目标,以小板块实现大发展。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未来在科技创新。”应勇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51020”现代产业集群,优化大中小城市间产业垂直分工、同等规模城市间产业水平分工,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城市圈、在全省,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在全省,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在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

应勇强调,要做强“硬联通”、做优“软联通”,通过各市交通、物流、信息、能源、基础设施等网络的高度耦合,推动形成城市圈内部循环畅通的“大动脉”,让城市圈“有血有肉、强筋壮骨”。要限期打通“断头路”、畅通“瓶颈路”,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圈”。要加快推进城市圈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同城化,在“民生同保”上实现更大突破,让城市圈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同城化带来的便利性,有更强获得感。

应勇强调,要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武汉城市圈规划、建设、管理。坚持“全域一张图、全局一盘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布局、多规合一,统筹考虑城市形态、居住形态、商业形态,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圈空间发展布局。要不断增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热度,各市要步调一致、优势互补、美美与共,统筹好竞争与合作、自转与公转、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齐心协力把武汉城市圈实力做强、品牌打响。

王忠林要求,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要咬定目标、聚焦发力,加强规划、交通、科技、产业、民生等协同联动发展,着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内聚力、强化执行力,打好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攻坚战。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牢固树立“九城就是一城”理念,武汉市要落实牵头责任,其他8市要落实主体责任,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强大合力,为把武汉城市圈打造成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全国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前,省领导深入武汉、鄂州、黄冈的企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等,专题调研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

黄石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园,集聚了一大批科创企业和人才。省领导听取黄石推动创新协同协作情况介绍,察看部分入驻企业研发等情况,对黄石通过离岸科创园开展招才引智、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应勇指出,设立离岸科创园既可以充分发挥武汉科教资源富集优势,提升光谷科创大走廊集中度显示度,又有利于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要调动企业积极性,坚持市场化运作,提升科创园运营可持续性。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攻关,依托科创园、企业搭建小试、中试平台,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

交通“硬联通”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基础。鄂州未来三路是南北向联系武汉与鄂州的重要交通干道。省领导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听取武汉城市圈骨架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情况介绍。应勇强调,要统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营,加快推动城市圈内快速便捷通勤,提升同城化效应。

产业协同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纽带。省领导来到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黄冈水中装备动力有限公司、湖北科峰智能传动公司,进车间、看产品、问市场,详细了解武汉城市圈产业集聚、协同发展等情况。应勇强调,要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人才、产业优势,吸引更多头部企业、终端产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拉长产业链价值链。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培育更多细分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和行业龙头企业。

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城市圈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省领导走进黄冈市政务服务中心,听取武汉城市圈同城化通办情况介绍,与窗口工作人员交流,仔细询问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应勇强调,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办事事项进行系统性重构,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加快实现城市圈“进一网,能通办”。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董卫民,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