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20条”赋能湖北支柱产业加速跃变

发布日期:2022-05-24 10:04:33    文章来源:荆楚网

着力强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全方位加强RCEP市场开拓;着力畅通开放通道,提升贸易便利度;着力培育优势产业企业,扶持做强重点贸易产业和外贸企业……省政府办公厅新出台的“20条”,全方位赋能我省支柱产业加速跃变。

瞄准重点市场培育产业

从贸易市场看,东盟、日、韩是主要贸易对象。从出口看,近年来东盟稳居我省前两大出口市场,2021年我省对东盟出口544亿元,仅低于对美国出口(567亿元)。从进口看,日本(288亿元)和韩国(165亿元)分列我省第一和第三大进口市场。

围绕 “光芯屏端网”产业,我省将深化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在产业、技术、教育、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关键技术国际转移。用好国家贴息政策,扩大从日本等国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挥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等政策导向作用,支持宜昌、荆门等产业聚集区核心企业走出国门,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和经营能力。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联合国际知名认证检测机构,积极引导医疗大健康、化工等优势行业开展RCEP市场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市场准入产品认证,做好重点市场、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标准化准入工作,叩开RCEP重点市场的准入大门。

助力企业开拓RCEP市场。发布年度零关税进出口商品名录,指导全省重点行业企业利用关税减让安排,聚焦首年零税率产品,巩固重点产品出口优势。积极开展原产地规则培训,指导企业数字化办理RCEP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支持企业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

五大万亿级产业是“脊梁”

从贸易产业看,我省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构成了与RCEP地区贸易的产业“脊梁”。2021年,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与RCEP实现进出口1018亿元,占比近三分之二。以“光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出口587亿元,占我省与RCEP地区贸易总额三成以上。五大支柱产业以外的主要贸易领域是大宗商品,进口达106亿元。

“20条”提出加快培育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国际化产业集群。引导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在现有投资项目基础上增建动力电池制造项目,打造动力电池产业与出口中心。

推动产贸融合。为推进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将重大产业项目切实转化为贸易增量,《若干措施》立足“51020”现代产业集群,对五大支柱产业如何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和合作项目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5条措施,并结合各地重点项目针对性提出举措。例如,武汉、襄阳、宜昌等地正在建设中创新航、比亚迪、宁德邦普等多个重大新能源汽车项目,《若干措施》要求项目所在地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总部争取,提前确保项目进出口业务在本地落户。

实施“一国一策”国际市场开拓行动,重点促进光通信、半导体基础元件、化工新材料、农产品、纺织服装、医疗用品等优势产业精准开拓RCEP市场。建立健全RCEP运用法律服务机制,强化预测和预警,帮助企业积极应对RCEP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及商事纠纷。

用制度开放助力打造内陆“新沿海”

《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拓展面向RCEP国际物流通道,稳固武汉至日本关西及韩国釜山近洋集装箱直达航线,开通黄石至日韩近洋直航航线,探索至东盟国家新航线。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RCEP成员国原产易腐货物和快运货物“6小时通关”便利措施及与RCEP成员国AEO国际互认成果。在湖北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省商务厅RCEP综合服务平台,发布税率查询、原产地证办理、金融服务等功能,通过“单一窗口”帮助企业选择“最优税率”。开展“RCEP+E”电商拓展专项行动,支持企业进驻RCEP成员国主流跨境电商平台。

聚焦制度开放。除了用好关税减让承诺和市场开放承诺扩大贸易与投资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跨部门联动应对机制,实施RCEP国际化标准联通行动,参与国际标准合作,引导重点行业对接RCEP成员市场准入等标准。此外,在如何对接和用好原产地区域累计规则、快速通关措施、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制度性改革和开放方面均提出工作举措,着力通过制度开放助力打造高水平内陆“新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