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JK制服、Lolita裙、汉服 “三坑”服饰店从线上走向线下

发布日期:2022-05-25 10:17:38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在武汉光谷一家集合店内,青春洋溢的JK(日本女高中生)制服、华丽可爱的Lolita(洛丽塔)洋装与古典优雅的汉服同框,吸引了不少女孩试穿选购。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样的店铺在武汉不少商圈都有。从线上走到线下,JK制服、Lolita裙、汉服组成的“三坑”服饰,已从小众圈子里“破圈”,成为万千女性的日常穿搭。

一条漂亮的Lolita裙,价格并不便宜,有的甚至高达万元。但“入坑”的二次元少女们并不是真的富,她们只是愿意为自己爱好买单。

和Lolita裙一样,吸引人氪金的还有JK制服、古风汉服。它们因为很美也很贵,被并称为“破产三姐妹”或“三坑”服饰。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近年来涌现出不少“三坑”品牌,“三坑”服饰在社交平台刷屏的同时,正逐步向线下靠拢,JK制服、Lolita裙、汉服等实体店在武汉不少商圈都有。

昨日,在武商广场的一家Lolita裙专卖店,粉嫩的装修风格与甜美的Lolita裙相衬。店员介绍,这些裙子都是原创款式,还有“奇迹暖暖”“彼得兔”等联名款,价格在500元至上千元不等。

也有商家做起了集合店,青春洋溢的JK制服、华丽可爱的Lolita裙与古典优雅的汉服同款出售,很难让人不萌生进店逛一逛的想法。

在光谷步行街就有不少这样的集合店。程程是一家集合店的老板,也是一位“入坑”了十多年的Lo娘,在她看来,“三坑”服饰中,最贵的还是Lolita裙,其次是汉服,相较JK制服而言,它们的款式更加华丽,做工和材质也都更复杂一些。

在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39个“三坑”服饰品牌在此聚集。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其中包含樱空姬、Pink Daddy 、夏悟茶、樱洛芙等原创设计洛丽塔品牌,龙香记、花悦诗风等汉服品牌以及御茶家、四月樱等JK制服品牌。

据悉,去年,云尚建立了华中首个二次元产业馆,成为华中规模最大的汉服、二次元服饰聚集地,不仅持续引入全国特色产业二次元动漫服装、汉服等服饰商户,还不定期举办各种Lolita主题茶会、动漫展、游戏展、“三坑”服饰走秀、宅舞等活动,帮助这些以前完全依赖于互联网、电商平台的JK制服、汉服、Lolita商家及品牌,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转型。

“三坑”服饰从线上走到线下,也意味着,这一小众文化正实现“破圈”走向大众。

如今,不仅是在漫展、文化展,“三坑”服饰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的装扮。

95后女孩棉棉是一家公司的出纳,平日里,她还是一位洛丽塔穿搭博主。高中就开始接触这个圈子的她,衣橱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Lo裙。

“都是我这么多年攒下来的,一出新款就忍不住想买。那时候,买一条古早热门款的Lo裙,还需要从海外订购。穿着Lo裙出门,还会收到一些异样的眼光。”棉棉感叹道,现在街上穿Lo裙的姐妹越来越多,并且不仅局限于学生,圈子里不少博主和主播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推广这一小众文化,让洛丽塔裙实现“破圈”。

在程程看来,“三坑”服饰大众化与线下门店的铺设和国产品牌的诞生也有关。“几年前,Lolita裙只能通过线上代购、海淘购买,正版的JK制服也是,很多都是舶来品。并且订购的服饰一般要等上一两个月,价格上也不便宜,因此,当时的受众仅局限于圈内的爱好者。”程程说,国产品牌的诞生和线下门店的铺设,让“三坑”服饰的价格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且可以试穿体验,也不用预订等待,款式上也进行了改良,推出一些偏日常款,受众群体就变广了。

相关研究数据预测,“三坑”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到2025年有望达到1035亿元。去年以来,十二光年、十三余等众多“三坑服饰”品牌纷纷获得资本青睐。“三坑”集合店“诗与万花镜”曾在两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亿元。

不过,“遍地开花”的“三坑”品牌中,具有影响力的头部品牌较少。未来,谁会成为千亿蓝海中的“领跑者”,还需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