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突破性发展科技服务业 创新促硚口老城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5-26 09:37:39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从2016年的43家到199家,如今,硚口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翻了4.6倍。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完成率位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

激活老城创新基因,优化主城创新生态,老城区硚口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创新共同体,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市各区中唯一连续两年进位并受到湖北省政府发文表扬……

■ 全市首创“四个一”

高企培育“私人订制”

扎根硚口近70年,去年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入围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政府部门对我们专心做科研给予了很大支持。”武汉材保所副所长段海涛介绍。

面对科创基础底子薄、科技企业数量少等实际问题,硚口没有选择“躺平”。

“联合街道定期开展一次科技型企业拉网排查,针对每家拟申报企业明确一名服务专员、实施一套辅导政策、建立一份跟踪档案,指导企业自评打分、分析问题、制定措施。”5月24日,武汉市硚口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以下简称硚口科经局)负责人介绍,不断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和载体建设方式方法,全市首创摸索形成了全生命周期“一对一”服务企业的精准培育新模式。

因为创新而自新,今年3月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数据显示,硚口高企申报量、通过率、净增数、存量数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省级认定16家,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做好“店小二”,硚口科经局以更大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帮助26家规上工业企业争取各级各类补贴1700余万元。帮助远大医药落实总部办公租赁地点、引进外籍博士,帮助新科谷申报省级人才副总,指导湖北电力装备和新华印务等企业打造智慧工厂,辅导淡雅香等三家企业成功迈入规上门槛。

■ 科技创新赋能未来

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当前,武汉市正在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布局,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硚口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环同济—协和国家医疗服务区的核心板块,是全省首批健康保险创新示范区,拥有同济医院等5家三级甲等医院、各级医疗机构465家、健康产业实体3000余家,集聚院士18人、各类高水平人才129人。2021年3月,我省首个医疗技术交易平台在硚口启动,健康服务业阔步朝向超百亿冲千亿目标迈进。

近两年,硚口瞄准国内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了神州数码、深圳华付等优质企业。如今普罗格这个武汉“智慧管家”操控全国800个物流仓储。签约落地总投资达10亿元的“星火众达古田1967数据中心”项目、国内数字音乐头部企业海葵科技、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也正在硚口老工业文明的土壤上,绽放新的数字经济文化之花。

2021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类企业达到84家。“智云数链”领域市场主体新增592家,是过去5年总量的1.67倍。

省交投“5G智慧高速车路协同应用研究”、湖北电力装备“基于5G通信的新能源电站一体化运营平台”……硚口12个项目成功入选首批武汉市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硚口科经局负责人介绍,硚口将以突破性发展科技服务业作为主要抓手,突破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形成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