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小米腾讯OPPO等科创公司相继落户设总部或研发中心 光谷中心城成为万亿产业集群驱动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08 10:07:08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在光谷科创大走廊创新主轴高新大道以南,有一栋大厦卓尔不群,这栋“光谷科技大厦”今年已投用,A座打造光谷科创金融创新中心,打造光谷创新发展服务引领区,B座光谷人才大厦,打造光谷“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为创新驱动“第一资源”。

牢牢抓住城市发展优选路径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是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而其创新空间布局中,三大创新节点之一正是光谷中心城,三条“千亿产业大道”之中,就有位于中心城的光谷五路。

光谷中心城如何成为万亿产业集群的驱动“中心”?

位于光谷五路的光谷中心城没有机器轰鸣,但智能工厂里的智慧“大脑”在这里高速运转;这里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不求规模,拼的是超越未来的韧劲;这里的产业人口不穿工作服和白大褂,他们通过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科技创新赋能。

一个研发“大脑”正在赋予2000亿元产值的光谷经济肌体活力,一个数字经济新引擎正在驱动光谷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一个现代服务业中心将托举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在光谷崛起。

■ 全方位满足高科技企业研发及办公需求

小米、OPPO等在此全球同步研发

在位于光谷中心城的小米武汉总部,“小爱同学”研发、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团队均有布局。去年6月,小米旗下“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就已破亿。

37岁的光谷程序员魏天闻是小米武汉总部首批员工,小爱智能应用组武汉团队负责人,负责小米AI音箱“小爱同学”垂直领域的建设。“以前的法国同学现在都知道光谷和小米,我很有成就感。”

2017年6月,小米武汉总部落户光谷,定位“万人规模的超大研发总部”。魏天闻所在的人工智能团队从几个人发展为300多人,并搬入位于光谷中心城的“光BOX”小米武汉总部大楼。

小米武汉总部所在的光谷中心城,是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区,汇聚了众多优秀科技企业和人才。

OPPO武汉研发中心在光谷中心城的国采中心建立的是软件研发与技术能力中心,可以结合武汉的地缘优势,在软件工程方面聚焦发力,目标是让软件成为OPPO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采中心,以鸿合科技、武汉小冰科技、深圳新视智科技术、武汉悟确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一季度纷纷入驻。

同时,霍尼韦尔、中建三局、江汉石油、湖北中煤企业也多把创新中心等最富含金量的部分放在光谷中心城,如全球企业霍尼韦尔带来了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把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实验室落户于此,这也是湖北省首家获颁CNAS认可证书的石油化工类产品检测机构实验室。

为何科技创新企业来此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正释放出强大的智慧化办公场所需求,而光谷中心城国采中心、光谷科技大厦、光谷人才大厦、中建三局产业园等楼宇,为高端研发人才提供了优质的场所。光谷中心城充分考虑到他们在楼层平面、电力、网络等方面的实际要求,力求全方位满足客户的研发及办公需求。

一位头部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看中此处在区域配套上的有力支撑。“研发型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人,要让研发人员办事便利、交通便捷,还要考虑到他们的人居休闲等。”经改造后的高新大道实现双向十四车道和地铁11号线并行;中心城布局了超1200万平方米的住宅,占园区地块总建筑面积的一半,能让高端研发人员花费较少的时间成本,徜徉在“小街区、密路网”环境中追逐梦想。

■ 提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驱动力

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就在一季度,光谷国际新文化电竞中心项目在光谷中心城启动,该项目拟建设不少于3万平方米的综合电竞场馆、商务办公楼宇,目前该项目与人民网、腾讯、完美世界等10余家国内顶级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引进全国电竞游戏审查监督中心、腾竞体育青训中心、完美世界游戏美术中心等重大功能性项目落户,加快形成国内知名电竞赛事平台、游戏动漫产业平台、游戏动漫人才教培平台。

该项目只是光谷中心城聚集电竞和文娱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城市融合发展的一个动作。

落户光谷中心城的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项目,选址中建科技产业园,5年内预计人员规模约达1500人。目前人员规模已达300余人。

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公司是腾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标投资区域城市、布局研发人才,辐射湖北及华中区域腾讯云业务,聚焦云与智慧产业基础产品和行业标准产品的研发,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数字产业总部。

经济学家马光远曾评价:“武汉是未来十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有前景、最具潜能和最具想象力的城市。”

而武汉发展数字经济,最富想象力的区域是光谷中心城。光谷提出,要实施数字经济提质扩面计划,大力推动小米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

“光谷中心城所在区域,有数字经济产生的软硬件条件,也有其应用的政务、商务等场景,确是发展高地。”光谷中心城建设服务中心综合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刘良涛介绍,光谷中心城定位于打造成智慧新城,在交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众多。例如,中心城将打造5000个智慧多功能杆,集成交通信号、公安信号、通信信号等功能,既美化城市形象,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

“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引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刘良涛说,目前在光谷中心城注册和办公的市场主体约1500余家,其中数字经济、新消费领域企业过半数。目前光谷中心城已经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小米、腾讯、OPPO等数字经济领域领先企业。随着光谷中心城建设步伐的加快,数字经济企业在中心城落地发展将成为大趋势,正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字金融、金融科技、数字建造、在线文娱、电子竞技等多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正在光谷中心城蓬勃发展。

光谷中心城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光谷中心城数字经济主题楼宇加速发展,将培育诞生一批亿元楼宇,进一步壮大光谷东部发展新动能,有望成为武汉数字经济与新消费发展新引擎。

■ 引进高端人才带来创新团队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等高端服务业

去年年底,位于光谷中心城的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光谷园区)正式投用。目前我国六成猎头机构集中布局在北上广深。针对行业发展不均衡、行业发展分散、头部企业规模较小等问题,光谷选择在中心城“破题”,辟出专门空间,以最大诚意和最大投入发展人力资源等高端服务业,并释放“千金买骨”的诚意,将一座甲级写字楼命名为“光谷人才大厦”。

据介绍,未来该园区要集聚人力资源产业链相关企业200家,从业人员超5000人,服务企业超5000家。

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的活力在人才。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做强一家企业、补齐一个产业链“缺项”,最终要落脚到能一键对接高效、专业、便捷的人力资源服务。光谷中心城正在打造东湖科学城创新发展服务示范区、中国中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现代服务业聚集中心,正是为了加紧跟上光谷大中小企业成“链”聚群的势头,让高端现代服务业的配套能为整个光谷产业更好配置各种资源。

就在人力资源产业园不远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直接惠及本地企业,提供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利培育和专利布局服务;中建科技产业园内集聚了上海霍普设计集团、上海泛亚国际景观等设计企业,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资本集群,还有以毕马威光谷服务中心、戴德梁行等为代表的产业服务产业集群,一个以科技服务、金融、商务、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在这里快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