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18条定期货运航线越洋跨洲

发布日期:2022-07-14 12:22:01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上半年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幅近30% 武汉18条定期货运航线越洋跨洲

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经济便捷、智能绿色、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统筹物流枢纽与仓储建设,加大大型仓储、冷链物流设施、社区物流配送站等储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一体化物流体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武汉市民杨溪喜欢吃榴莲。今年以来,他在多家超市购物时发现,泰国进口的榴莲品种越来越丰富。

“过去只能买到金枕,现在托曼尼、干尧都很常见,对榴莲爱好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伴随着航线、航点的恢复、新增,以及航班频次不断加密,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和地区货运持续繁荣,进口水果、水产品以及生产物资等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防疫物资、药品、跨境电商商品则从武汉发往五湖四海。

2017年12月,武汉首开至芝加哥全货机航线,打开美国进口车厘子直飞武汉的空中通道。作为拉动疫后重振的重要引擎,航空货运在过去2年多时间里持续发力。2021年,天河机场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增幅位居第一。

“过去只运车厘子,如今四季有水果。”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介绍。依托不断拓展的航线网络,去年以来,该公司与客户企业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泰国榴莲、印尼山竹、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车厘子等武汉市民喜欢的进口水果打着飞的“蜂拥而来”。

武汉零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期从事水果进口和分销,公司负责人李智轶说,过去主要在沿海口岸开展业务,近期将进口重心转回武汉。他认为,凭借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进口水果从武汉向国内各地分销的成本更低,速度也更快,“接下来将全力拓展在汉业务。”

除进口水果外,来自东南亚的鳝鱼和螃蟹也成为武汉市民的桌上佳肴。得益于便捷的空中通道,这些鲜活水产品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从产地直达武汉白沙洲农贸大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河机场进口水果、水产品等口岸货物近3400吨,是去年同期的近7倍。

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建强通道是基础。

一条条越洋跨洲的货运航线,是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武汉贡献的重要抓手。目前,天河机场拥有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18条,通航点19个,远超2019年水平。

“我们不仅要多建通道,还要建成枢纽,既要让货物落地武汉,更要让产业落户武汉。”李伟说。

天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配套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是湖北首家依托航空口岸建设的保税物流中心。

李伟说,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机场物流和临空经济发展,打造集保税物流、口岸物流和非保物流于一体的空港物流产业生态,聚集一批医药、跨境电商、冷链、制造业等龙头企业,预计每年可为天河机场带来8万吨航空货运量。

今年上半年,天河机场航空物流完成货邮吞吐量15.9万吨,同比增长5.7%。其中国际及地区累计完成货量8.4万吨,同比增长近3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天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首次超过国内。

专家点评

高质量航空货运枢纽激发产业“磁吸”效应

武汉是湖北唯一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五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武汉建强“通道+枢纽+网络”一体化物流体系,是支撑全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的必要条件,其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助力湖北加快建成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打造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稳固全国公路货运枢纽地位,打造内外联通的物流网络,有助于湖北制造的各类产品高效、经济地走出去,更好融入全国、全球的制造和商贸供应链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是创造发展动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将成为湖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以航空货运枢纽为例,高质量航空货运枢纽将激发产业“磁吸”效应,拉动高端制造业、高端商贸业向机场集聚布局,进而带动上下游产业向湖北集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将湖北产业发展水平带上新的台阶。

——武汉现代物流研究院物流所所长 王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