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300多家企业来汉“赛宝”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开幕在即

发布日期:2022-08-02 11:26:03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近几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一场工业设计领域的顶级盛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几天后,全球顶尖“黑科技”、硬核“尖板眼”都将在此亮相。

国内外300多家企业特装参展,大批“高精尖”产品同台“献艺”,继前四届在武汉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将于8月5日至7日再次在武汉精彩上演。

“中国商飞、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特斯拉以及TCL、五粮液等行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将携带最新产品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主办方介绍,今年博览会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到3万平方米,是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规模最大,展览企业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行业博览会。

■ 全国27个省市组织企业参展

大批“硬核”科技将亮相会场

高速列车、曙光超级计算机、整仓交互5G智能跑车、安防巡逻智能机器人、无人配送车、医疗救援机……回顾往届工业设计博览会,众多制造业企业和工业设计机构携最新成果亮相现场,今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再度提档升级,参展企业带来的一批智能科技、国之重器将再次令人瞩目。

今年,全国将有27个省市组织本地优秀的企业来汉参展,3万平方米展区中,湖北、浙江、山东、上海、武汉展区展览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广东、河南、重庆、安徽等展区超过500平方米。

除继续设有“工业设计防疫抗疫”专题展区外,本届博览会新增“绿色低碳设计”专题展区和设计品牌“直播”推广区。这些专题展区将从不同维度展示工业设计取得的新成就,全方位展现工业设计对产业转型升级、低碳绿色发展的引导带动作用。

“公司每年都会积极参与,目前也正在全力备展。”作为国家第二批,湖北省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每届工业设计博览会都特装参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博览会上,公司将重点展示“汽车产业智慧工厂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应用”“汽车工业化领域数字化工厂系统架构及典型实践”“绿色、智能化汽车工艺装备集成产品”“智慧园区(建筑)运维管理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整体解决方案”5款公司新近开发的核心技术产品,充分展示工业设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汽车行业智能化升级。

“中铁科工、康佳集团等知名企业将展示先进装备、智能家具、诊断设备等创新产品,湖北省诊疗设备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今年获评的国内诊疗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培育对象,将展示全产业链设计创新平台转型升级项目。”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将搭建最好的平台,助力武汉制造业企业与国内外顶尖工业设计企业交流合作。

■ “国家队”不断壮大

武汉工业设计“雁阵”已成型

大件加工厂内,机器轰鸣,超重型龙门铣床正在加工重型机床大型零部件;恒温厂房里,工匠们正细心调试数控机床,对零部件进行精加工;数字化中央控制室内,各类产线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

这里是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也是一批首台首套“大国重器”的诞生地。“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琢玉表示,目前,武重集团智能化装备、数字化生产线等产品贡献率突破30%,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数字武重”也是重中之重。

去年,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扛起“重型装备国家队”的核心使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高端装备制造集团。在武汉,与其一起入选的还有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选拔赛”中,武汉从不曾“掉队”。2015年,武汉实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零”的突破,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跻身“国家队”;2017年,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9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入选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据悉,新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将在8月5日下午举办的高峰论坛上发布并授牌。

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武汉一直把工业设计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发展,以设计创新带动产业创新。现如今,武汉工业设计“雁阵”已然成型,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9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0个,“国家队”持续壮大,为武汉工业设计注入强劲动能。

■ 产教融合赋能产业发展

高校设计新势力强势崛起

今年5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浪尖创新班毕业生就业签约仪式在浪尖集团D+M工业设计小镇举行,今年首届毕业班共有15名毕业生入职浪尖集团。

2019年,湖北大学与浪尖集团联合开办浪尖创新班,发挥湖北大学综合性学科优势,以及浪尖集团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平台资源,由企业提供前沿课程和设计项目,订单式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企业需求的艺术设计高水平应用人才,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设计教育与设计产业融合发展。

“人才是根本,只有强大的人才链,才会有强大的产业链,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浪尖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罗成表示,在国家“产教融合”政策的指引下,浪尖集团依托武汉D+M工业设计小镇,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美院等38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实践基地。

在高校资源丰富的武汉,工业设计领域校企合作的例子不计其数。去年7月,由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打造的Haier Design DOMUS“2021暑期菁英班”开营,旨在通过整合名企产业资源与优质教育资源,围绕海尔智家场景生态战略转型思路,培养能提升用户“智慧家 新居住”体验的前沿设计人才,同时,也为即将毕业的设计从业者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2019年,“设计·匠心——中国城市性格2030”为主题的首届红旗设计挑战赛决赛上,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大三学生陈文诚夺得金奖;2020年12月,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办的第五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师生作品斩获一金一银佳绩……近年来,工业设计产业链在武汉不断完善,各大高校越来越重视对设计类人才的培养,一批设计新势力从校园走出社会,他们的设计成果大多深度赋能产业,为武汉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共同主办,武汉市经信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