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光谷在上海举办 “智能终端高端研讨会”,与百余头部企业共谋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6 08:45:09    文章来源:武汉商务

“全球汽车产业进入新一轮转型期。随着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发展,汽车已从交通工具成为智能移动终端,也将成为家庭、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

9月24日,“智能终端高端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来自安波福、舍弗勒、马瑞利、法雷奥、罗兰贝格、伟世通、博世等国内外头部企业的100余位企业家和高管,围绕汽车新科技应用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谋产业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武汉市招商办、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与盖世汽车主办,以“智联光电子,赋能新终端”为主题。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出席并作推介。

现场,嘉宾们围绕汽车电动化、自动驾驶、车云协同等话题开展演讲、研讨。大家认为,2025-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爬升,2030-2035年场景化的自动驾驶将快速落地。未来15年,汽车新技术将保持叠加式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走在全球前列,新能源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光谷新能源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布局较早,在“软实力”和“硅含量”方面具备竞争优势,聚集了2000多家软件、算法及高精度地图领域科技企业,在集成电路、5G通信、智能显示、新能源等领域均有深厚积淀,在汽车通用零部件方面也聚集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围绕新能源智能移动终端产业,东湖高新区成立了产业领导小组,规划了约35平方公里产业园,正在研究编制产业专项政策,并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全面开放、打造应用场景,同时围绕半导体、显示面板、智能软件、传感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部署创新链,力争把新能源智能移动终端产业打造成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张勇强对现场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面向“十四五”,湖北、武汉举全省、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以湖北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带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协同创新,推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以新能源智能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欢迎更多优质项目、核心技术、高端人才来到光谷。光谷将拿出最大诚意,出台最惠政策,提供最优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共享发展机遇。

武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琛,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首文,武汉市招商办负责人参加。

嘉宾观点

1

2035年之后

大规模自动驾驶将成为可能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从2015年左右逐渐起步,2018年销量破百万,2020年破300万,今年将达500多万,发展十分迅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到2030年将达68%。

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全球乘用车市场处在L2向L3级自动驾驶过渡阶段,预计2025年,或将出现少数L4级别产品。预计2035年之后,乘用车全场景自动驾驶以及商用车大规模自动驾驶将会成为可能。

2

软件定义汽车带来的机会不可估量

用于汽车的芯片量是过去几百倍

智能汽车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会?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认为,首先是跟互联网汽车主动安全有关的。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体量足够大,绝对有发展空间。比如为什么汽车芯片短缺?一个原因就是目前芯片用量太多了,是过去几百倍的使用量,投资车规级芯片有关的产业,肯定有机会。此外,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带来的机会是不可估量的,软件层面有着非常多的模式和付费机会,考验企业的创新能力。

3

“内卷”有助于提升

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整体竞争力

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卷”,怎么应对越来越卷的态势?

马瑞利全球副总裁樊坚强表示,作为个体,被“卷”很难受,但是作为一个群体,“卷”是非常有利于竞争力的。我们国家的白色家电产业“卷”了十几年,汽车行业还没有“卷”到位。

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乔宪光表示,有一些卷是因为消费趋势的变化。现在的消费者要求汽车不仅要好开,而且要好玩。因为卷,才逼着大家不断创新,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