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即时零售新业态持续扩容 家门口的幸福触手可及 武汉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发布日期:2022-10-10 09:01:24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6月,《武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5年,将建设改造便民生活圈112个,“建设一批高质量品牌连锁店,便民生活圈连锁店占商业网点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正从发展即时零售新业态等多方面,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注入新的活力,帮助更多市民实现“家门口的幸福”。

小店生意迅猛增长

“我们小区里有家小超市,现在想买点小东西,直接在外卖平台下单就好了,连单元楼都不用出,真方便。”提起最爱的购物体验,家住武汉市江汉区杨汊湖馨苑小区的居民杨女士表示。

杨女士说的小超市,叫馨苑超市,店主名叫章元波,湖北孝感人,今年37岁,来汉居住十多年了。

“最初,我在一家供应链公司工作,结婚以后有了改变的想法。”8年前,章元波辞去了安稳的工作,盘下了一个不到80平方米的门面,开起了超市,“想趁着年轻再拼一拼。”

开业前两年,基本上没赚到什么钱,“我就琢磨,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得想点法子。”他发现,有朋友的餐厅上线外卖平台后,单量有了很大提升,“那会儿超市上线外卖平台还比较少,感觉是个机会。”

不过,因为当时外卖刚兴起,人们点外卖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最初,章元波每天接到的订单就那么几单,那时外卖平台的配送体系也还不完善,订单都是他自己骑电动车去送。

“2019年,一天外卖也就二三十单,那会儿家里又遇到一些变故,一度想把超市转让。”章元波回忆,转折发生在2020年,疫情以后,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点外卖成为不少消费者购物的首选。

线上营收大幅提升

“那时,门店每天都能接一两百个订单,订单金额也变大了。”他说,以前点外卖的多是年轻人,后来爹爹婆婆也学会了网购,开始上外卖平台下单,这让他的订单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仅美团外卖平台上,馨苑超市的日均订单就突破了100单。

通过外卖用户的反馈,章元波也发现了一些新需求,他开始增加商品种类,品种从过去的800多种增加到4500多种。拐杖、灭火器、纸箱子……在没有上线外卖平台之前,他从未想过,这些小众商品也能通过自己的超市卖出去。

如今,章元波在美团上日均订单约300单,线上营收超过线下。他把旁边的门店也盘了下来,店面扩充到了200平方米。另外,他还和人合伙,又开了两家主营外卖的便利店,生意也非常好。

章元波在武汉买了房,终于在这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家。“我切身感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也让我们这一批小商家发展了起来。”

就在馨苑小区旁边,同为湖北孝感人的章女士,也经营一家超市十多年了。“2017年,我们入驻了外卖平台,后来订单量起来了,我就调整了经营策略,重心转向外卖。”她说,如今弟弟在汉口继续经营老店,自己则到武汉其它城区开了三家线上店,提供外卖和美团优选自提服务,“新店开业第一天只有9单,现在一个月有5000多单。”她愈发意识到,自己的选择,做对了。

助力构建便民生活圈

一批批中小商家,借外卖平台获得更好发展的同时,也方便了越来越多群众,让更多人感受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便利。

日前,商务部等10部门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综合去年9月的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名单,湖北已有武汉、宜昌、十堰三市上榜。

近两年,随着外卖消费习惯的普及,除了传统餐饮商家,越来越多的超市、便利店等即时零售商家上线外卖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武汉地区的超市便利商家就有近4万家,市民在这些超市便利店下单后,骑手会立即送货上门。这些大大小小的线上超市,也正在助力武汉构筑购物场景更为丰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自今年6月起,美团外卖开始在全国多地上线“24小时便利店项目”。武汉是项目选定的首批城市之一。8月,该项目正式在武汉落地,美团外卖与武汉62家美宜佳门店开展了合作,目前已有52家点亮了黄色灯箱,分布在武汉11个城区。这也进一步便利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夜间场景下更显重要。

业内人士分析,便民生活圈加速了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城市实体门店优化升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也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