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武汉首店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22-11-10 09:29:58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11月9日,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迎来开业,加上10月底开业的白沙天街,武汉市核心商业面积一举突破700万平方米,跻身全国前列。

不到一年新增100多万平方米,武汉商业“造圈”步伐之大,同类城市少有。

布局商圈是不少城市提振消费、带动经济提升的必修课。武汉如何“造圈”,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添新活力?新商圈又是如何“出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名片?

■ 零售版图不断扩容

最近,家住武昌街道口的白领李女士发现,家门口的商店越开越多。“特别是武商梦时代的开业,以后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吃穿逛乐游的一站式消费体验。”

今年以来,武商梦时代开业消息不断刷屏网络。其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比此前开业的73万平方米的万象城更大,坐拥600多家商铺,集聚600+品牌,不仅刷新了全球最大纯商业体纪录,还填补了全国商文旅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据市商务局统计,2021年,K11购物艺术中心、武汉恒隆广场、武汉江宸天街、华发中城商都等一大批大型商业体相继开业,全市核心商业面积(主要指区域级以上商圈总商业面积)逼近600万平方米大关。今年,随着武汉大悦城、武汉万象城、白沙天街、武商梦时代等陆续开业,武汉核心商业面积突破700万平方米,挺进全国前列。

赢商tech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区域级以上商圈数量达29个,在商业准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杭州。

■ 新店抢滩旧店改造

在武商mall,瑞士运动品牌“昂跑”店内挤满了前来试穿的年轻消费者。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昂跑”首进华中,双店同开。

据统计,今年,武商集团引入首店172家、首展143场。武汉恒隆引入首店12家,首进品牌占比达到35%。在武汉万象城,首进品牌和高级别店铺占比超过30%。随着10月路易威登Tambour  Twenty腕表展的举办,武汉成为2020年以来全国唯一一家举办过两次路易威登全球首展的城市。

赢商tech9月发布的《中国城市商业力排行榜》显示,武汉城市商业力排名再度进位,升至全国第八。赢商tech华中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仅武汉首店数量就突破了200家,居全国首店规模第一方阵。

新店、首店、首展纷纷抢滩,不断丰富武汉商业业态的同时,一些老牌商业体也竞相转型升级,为本地商业的提档升级添砖加瓦。近段时间来,以鲁巷广场、销品茂为代表的老牌商场纷纷开始升级改造。

■ 两江三镇全面开花

《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培育形成2至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商圈。

“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业体的建设作用将更为突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漫宇表示,不同于其他城市,武汉本土“航母级”商业企业对武汉商业的提升带动作用明显。武汉两江三镇的独特地理结构,也促生了武汉商业由一到多、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