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商超闯入“即时零售”能否搅热新江湖

发布日期:2022-11-15 08:25:34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本报聚焦湖北商超纷纷闯入“即时零售”江湖,以送外卖的速度,将货品配送实现“分钟”级送达。

新型零售业态之一的“即时零售”,被称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最大特点是能满足顾客“即刻拥有”的需求。从一部最新款的手机到最新潮的露营装备,从鲜花绿植到宠物用品,从早期主要满足生鲜食杂等高频日常所需,到后来即时配送需求不断被挖掘,为抓住稍纵即逝的需求,各平台“即时零售”的配送时效从“天”到“小时”,再到“分钟”,本地零售市场逐渐从“万货商店”变成“万物到家”,再度改变了传统的买卖方式和购物习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传统消费场景受阻,开拓消费场景成为新趋势。“即时零售”在供应端,更加关注效率和成本,在需求端,更加注重体验和消费价值。将线下的物流、服务等优势与线上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形成了同城物流及消费的新增长点,从而追求消费丰富性、便捷度和满足感的极致体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即时物流行业规模约294亿单,达到快递行业的1/4。多家知名券商据此预测,“即时零售”的规模在2026年将达到万亿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即时零售”激活了“小店经济”,丰富了同城生活圈,助力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并将线上流量反哺到线下实体,实现融合发展。尽管“即时零售”目前增长速度很快,但仍处于发展初期,商品供给的品类丰富度、可选空间都还不够多。有的线下门店数字化程度低,没有实现全品类上网;有的线下门店的前端供应链并未完全打通,缺货断货现象仍然存在。这就要求,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畅通经济循环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随着消费需求越发多层次、多样化与个性化,大力增加优质产品与服务供给,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将会更强劲。线下商超的纷纷加入,也许将会搅热又一片新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