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湖北与RCEP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专场上频传好消息 泰国新一代甜玉米将走上湖北人餐桌

发布日期:2022-11-18 09:33:13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泰国新一代甜玉米将送上湖北人餐桌,“柬铁”明年将与湖北省缔结友好关系,武大团队红莲型杂交水稻新品种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化……11月17日,在华创会湖北与RCEP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专场上,频频传来好消息。来自9个国家的近100名代表参会,围绕深化湖北与RCEP成员国科技创新合作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升级和区域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湖北迎来了多重利好,“我们与RCEP国家在科技领域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现代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更为广泛,更具实效”。

泰国是亚洲主要的甜玉米生产国和供应国,以泰国农业大学为代表的农业科研机构在甜玉米、水稻、高粱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等领域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湖北省与泰国农业大学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特别在甜玉米育种和生产技术方面,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论坛上,泰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苏特赫特·纳卡萨蒂安通过线上视频交流,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愿望。

他介绍,今年4月,中泰两国专家曾围绕甜玉米育制种技术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联系泰国农业大学寻求进一步深入研究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开展精准有效合作,引进开发优质甜玉米种质资源及品种,拓展双边农业科技合作空间。他透露,新研制的甜玉米Insee3、Insee4及Insee5已成功问世,深受种植户、消费者、企业的青睐,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送上湖北人的餐桌。

湖北与柬埔寨有着悠久的友谊,襄阳与茶胶省早在2016年就缔结友好关系,明年,双方省市还将继续缔结友好关系。论坛中,柬埔寨国际商会湖北代表处常务副会长陈日东透露这一喜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广泛实施,中柬战略合作关系更为密切,柬埔寨被誉为“柬铁”。我省作为科教、文化和农业大省,与柬埔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科教、经贸、文化、农业、通信及水利水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交往合作日益扩大。据了解,明年将在武汉举办中柬科技合作论坛,柬中国际文化艺术旅游交流展等多种活动,以增进和扩大鄂柬合作交流的实效。

“红莲型杂交水稻产量高、品质优、种植成本低、耐热,特别适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和应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仁山介绍,武大团队研发的红莲型杂交水稻近年来在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越南和缅甸等国家推广势头迅猛,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新品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并在当地产业化。

据不完全统计,红莲稻国内外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000万公顷,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稻生产和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