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腌鱼季大量淡水鱼上市

发布日期:2022-12-02 09:30:27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11月的最后一天,武汉迎来寒潮,不少到市场上买鱼的消费者惊喜地发现,鱼价也随着气温一起降了。

在汉阳二桥郭茨口露天菜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鳊鱼8元一斤,鲫鱼8.5元一斤,花鲢6元一斤,草鱼6.5元一斤,大白刁9.5元一斤,均价较上周跌了约0.5元一斤。市民陈先生说,天冷想买点鱼回家煮火锅,“没想到鱼比上周还便宜了,反正也差不多到了做腌鱼的时候,我顺便多买点回去腌上”。说完,他就称了三条草鱼。

按照武汉人的习俗,春节前两个月就开始进入腌鱼的季节,淡水鱼的需求量大增,大多数水产养殖户喜欢选择在这个时期集中出货。

目前,武汉市场上淡水鱼供应充足,不仅有本市及周边孝感、鄂州、咸宁、洪湖等地的淡水鱼产品,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淡水鱼源源不断涌入,因此鱼价持续走低。

在黄陂区祁家弯街道夏王村胡家湾,武汉德瑶望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胡国,与工人们顶着狂风和初雪,在鱼塘里进行收网、分拣、装货等作业。“天气冷了,也到年底了,我们的大部分鱼都要在这个旺季收网捕捞。一天有4万斤淡水鱼上市,除了供应武汉本地市场以外,还有不少产品销往浙江、江苏等地。”胡国说。

对于寒潮天气,胡国表示,上周就收到市、区农业部门的预报提醒,合作社早早做好准备,给近万亩养殖水面重新补注新鲜淡水,池塘水位平均增加约0.5米,安全的水位让鱼儿可安全越冬。

据了解,为了给广大水产养殖户排忧解难,保证鱼儿安全过冬,11月29日,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联合举办全市线上水产技术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全市六个新城区的水产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水产养殖大户以及各区水产养殖管理人员60余人参加。培训内容涵盖设施渔业发展现状与应用、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养殖管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