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腊货腌制季已到 鱼价一降再降 无论哪天腌鱼都是优惠日

发布日期:2022-12-05 08:23:12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时已进入冬月,腊月就在眼前,家家户户开启了腌鱼、腌肉、做炸货的“舌尖年货”制作档期。这个冬天,不论是淡水鱼还是生猪、莲藕等年货制作食材都迎来丰沛的供应期,这也让更多市民在腊货腌制季里能享受到不少实惠。这种实惠到底如何?其中可能暗藏哪些消费问题?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为读者带来“腊货年味”系列报道。

11月初时,江城淡水鱼市场出现整体价格下降趋势。进入12月,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本地更多淡水鱼开始集中捕捞上市,市场价不断走低。

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体型更大、适合腌制腊鱼的淡水鱼品进入了连锁超市等大型卖场,而且针对腌鱼需求拿出了不少折扣优惠。业内人士称,从现在开始,市民腌鱼都能享受到与此前相比更实惠的价格,每一天都是“优惠日”。

淡水鱼价格连续下降

12月1日,记者来到汉口育欣路的露天生鲜市场,几家店面将装着活鱼的水盆摆在了路边,价签上既有以“斤”为单位售卖的,也有按“条”为单位售卖的,吸引不少市民围观挑选。看到记者正在观望,一位老板大声招呼:“鱼价便宜,青鱼、草鱼一斤都不到7块钱,实惠得很。”

在这几家鱼铺里,多种家常淡水鱼的身价确实不高。日常消费量最高的鲫鱼按个头,每斤从8元到8.5元不等;鳊鱼则是每斤7元到8元,大白刁每斤9.5元,适合用来腌制腊鱼的草鱼每斤6.5元。老板介绍,这几种淡水鱼的价格比前一周普遍下降0.5元,与11月初相比便宜了1元到1.5元。

在汉阳郭茨口的一家生鲜市场里,几家鱼铺的存货看上去非常充足。“上午就卖了几条大青鱼,都是买回去腌腊鱼的。”商贩董师傅介绍,从11月下旬开始,青鱼、草鱼等大体型淡水鱼行情不断上涨,价格则持续下降,“市场上的鱼多了,消费又在趋旺,大家肯定都愿意便宜卖。”

养殖户日捕捞4万斤鱼

从11月开始,黄陂区祁家弯街夏王村胡家湾的武汉德瑶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一直忙不停。12月2日一早,合作社社长胡国与工人们在鱼塘里忙着收网、分拣、装货,随后将装载完毕的淡水鱼卖到全国各地。

“年底了,一天有4万斤鱼上市,除了供应武汉本地,还有不少销往浙江、江苏等地。”胡国介绍,当下正是本地淡水鱼的出产旺季,全国各地都到武汉来订购货源,“储备还是很充足的。”

对于骤然变冷的天气对养殖条件的影响,胡国说,相关部门在前一周就发布了大风降温预报通知,让养殖户们能提早做准备。“昨天夜里,我们整个合作社养殖片区近万亩越冬淡水鱼养殖水面已重新补注新鲜淡水,平均增加大约0.5米深。”胡国说,安全的水位能够让鱼儿更安全。

腌鱼季还将更实惠

当下较为实惠的淡水鱼行情能持续多久?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分析,随着腌鱼季到来,市场对淡水鱼需求量增加,大多水产养殖户也会选择这个季节集中出货,不仅有来自武汉本市及周边的孝感、鄂州、咸宁、洪湖等地的淡水鱼产品,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淡水鱼源源不断涌进武汉市场,保障了秋冬市场上淡水鱼的充足供应,所以鱼价会继续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