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2022年武汉市场主体发展量质齐升 新登记市场主体35.33万户

发布日期:2023-02-03 08:49:10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2日,记者从全市市场监管会议上获悉,2022年武汉市场主体发展量质齐升。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5.33万户,同比增长三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幅全国第一。多项市场监管举措获得国家部委肯定。

据悉,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5.33万户,同比增长31.05%。其中,新登记企业26.96万户,同比增长21.42%。2022年,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纾困帮扶等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武汉市场主体呈现稳中快进发展态势,主要指标持续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为178.5万户,其中,企业总量78.31万户,企业总量约占全省的42%。去年,武汉158家企业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增幅全国城市第一,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四,总量居全国城市第七位。

几天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汉分行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峰在武汉市民之家B区企业开办窗口,一连办理了三个网点的营业执照。李峰说:“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真方便!”在这里,市场监管部门还为新登记企业准备了诚意满满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大礼包不仅有新年礼物,还免费提供营业执照正副本、一套三枚公章、一套税票,并且随着企业后续的发展不断增添政策礼包、服务礼包等。

据悉,2022年,武汉市全面升级企业开办“210”标准,持续压减开办环节、时间、成本,各区政务服务企业开办窗口累计发放免费印章17.92万套、70.01万枚,为新设市场主体减免费用4682万元,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持续提升准入准营效率、持续降低准入制度成本、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2022年,武汉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一事联办”改革,将自贸区实行告知承诺的18项改革事项拓展到全市,将全省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拓展到24个。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标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项目,大力推进43项创新改革,大力实施115项“创新+营商环境”行动,去年,武汉市企业开办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

2022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多项举措在全国创出了亮点特色,获得全国殊荣和国家部委肯定。如扎实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消防产品、儿童服装等产品抽查合格率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工作经验在全国专题会议作交流发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国作典型经验交流;护航“双十一”集中促销工作经验被市场监管总局推介;在全国清理整顿人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人社部通报表扬;查办的医美违法广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