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首届“光谷企业家日”活动举行—— 12万企业家点亮这座新城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2:59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从“武汉地图上被遗忘的2厘米”到集聚12万企业家,从“一束光”到“一座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已走过35年岁月。

1988年12月5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办公室挂牌。

12月5日,这座科创新城的生日。如今,这一特殊日子,被设立为“光谷企业家日”。

35年来,光谷与企业相互成就、双向奔赴,汇聚成“绿叶对根的情谊”。

2月2日,首届“光谷企业家日”庆祝活动举行。一座新城,以最高礼遇,向12万企业家致敬!

300多位光谷领军企业家代表齐聚现场,凝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光谷、加快打造武汉新城的企业家力量,向着春天再出发!

企业家“站中间”“坐前排”

向企业家颁奖,是活动现场重头戏。

“光谷卓越企业家”“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光谷工匠企业家”“优秀青年创业者”“年度优秀创业导师”“年度优秀投资人”等一个个奖项,花落174位优秀企业家。

现场,企业家代表前排落座;上台领奖合影,企业家代表“站中间”。

设立“光谷企业家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是向广大光谷企业家致敬,更是为了激励广大光谷企业家接续奋斗,“我们将进一步拿出实招、付出真心,立足企业所需、结合企业家所思,靠前服务、主动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光谷实施“高企培育十条”“上市十条”“支持工业经济二十五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以政策之“实”助推企业发展之“进”。

从“2厘米”到12万企业家

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根据真实创业故事创作的沙画,让人现场感受着光谷企业家们用实干推动光谷“常为新”的奋斗岁月。

1976年,一根长度为17米的“玻璃细丝”从赵梓森院士手中缓缓流过,这是中国第一根石英光纤。

从这束“光”出发,光谷企业家们砥砺前行。

“在一代又一代长飞人的奋斗中,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全面蜕变。”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现场讲述了长飞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问鼎全球第一的故事。

“在光谷,只要坚持,就有未来!”身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的“85后”创业者,华引芯董事长孙雷蒙分享了在光谷的创业经历,“光谷成功企业家精神的引领,帮助我们这些新生代创业者构筑了更加纯粹的信心与底色”。

“企业强则光谷强,企业兴则光谷兴!世界级的光谷,需要世界级的企业家!”一批批光谷企业家带领团队,用科技成果助力光谷勇攀一个个世界级产业高地,塑造出光谷“敢于冒险、崇尚成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家精神,交出了一份份令人瞩目的答卷——

企业总数突破12万家,8家“百亿企业”崛起,4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占全省近三成;上市企业60家,占全省1/3;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1/4……

点亮“光谷之树”,建设武汉新城

当前,国家战略、省市部署聚焦光谷。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深度推进,突破性发展独树一帜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力提速,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全面启动。

1月31日,武汉新城正式启动建设,光谷企业家再踏新征程。

活动现场,人们用手中的激光点亮象征光谷企业家精神的“光谷之树”。“光谷如同一棵大树,一个个企业犹如一片片象征着希望的树叶,在这里汇聚、枝繁叶茂。”现场画外音如是说。

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等4位产业领军企业家代表,宣读《光谷企业家倡议》——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新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