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报道

抢抓节庆“黄金时期”新动能打开新空间 消费回暖信心足

发布日期:2023-03-24 08:43:23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1—2月,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39家批发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7%,40家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1%,10家电商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

消费回暖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5.26亿元,同比增长6.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元旦前后,华为梦时代旗舰店试营业,每日接待顾客数量远超预期,成为华为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旗舰店,销售额居中西部第一。

春节“黄金周”,武汉“长江夜游”全面回暖,“知音号”、两江游等多个景点线路热度空前,单日接待量超越2019年水平;“华中屋脊”神农顶各滑雪场元旦、春节两度跻身全国热门滑雪地,巴东绿葱坡滑雪场迎来最旺滑雪季。

元宵节,黄冈市打造全新文旅IP“东坡庙会”,黄冈万达广场一天涌进8万客流,创下2018年开业以来的峰值。

开年来,全省各地抢抓节庆“黄金期”,活跃消费氛围,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餐饮、跨省旅游、观影等消费迅速回暖,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湖北累计接待游客超3300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加超28%;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77亿元,同比增长45%。湖北影院春节档票房3.06亿元,同比增长8.07%,位列全国第八;观影人数616.08万人次,同比增长8.95%,位列全国第七。

一个个跃动的数据,彰显湖北消费市场的强劲复苏力,释放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

新动能释放内需潜力

松软的樱花豆沙包、爽口的樱花气泡水、复古创新的樱花香柠绿茶,武汉百年老字号德华楼联合外卖平台饿了么,推出各种“樱花+X”新式糕点和创新饮料,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中百罗森积极拓展“便利店+”多样店型,相继开出社区店、奶茶烘焙店、日咖夜酒店等;打造应季的主题店,推出各种季节限定款,瞄准年轻人需求丰富消费场景。眼下,武汉超450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围绕商圈、社区,正织起一张差异化、多层次的零售网络,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在武汉,近百家中百仓储拥有“数字孪生”店。武商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等越来越多线下零售实体店铺牵手美团、饿了么、淘鲜达等线上平台,开展即时零售业务,配送时效从“天”缩短到“小时”,再到“分钟”,不断满足顾客“即刻拥有”的需求。

老字号打造新国潮,不断焕新消费体验;实体商业加速“触网”“上云”,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围炉煮茶、飞盘等新消费受到年轻群体欢迎……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不断涌现,加速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带动消费回补升级。

数据见证消费复苏中的新动能。1—2月,全省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8%,占限上商品零售比重达20.3%,比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武汉市1844个快递村级站点和79个中转仓完成建设,“快递进村”实现全覆盖,让消费品下乡有了“落脚点”、农产品上行通了“专快线”。

即时零售、直播带货、“便利店+”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契合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空间。

商旅活动“好戏连台”

以优质供给拉动需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关键。开年来,我省集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近3000场,全省共享消费盛宴。

春节期间,武汉市组织“乐购武汉·2023跨年消费季”,带动500多家企业开展千余场惠民促销活动,营造浓厚跨年消费氛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零售额19.65亿元,较2019年翻倍;黄石市举办对接花湖机场临空消费展、钟楼烟火美食街开街、商圈年货节、网上年货节等各类促消费活动30余场,拉动全市消费近82亿元,同比增长18%。

元宵节,省商务厅联合武汉、襄阳、宜昌、黄石、黄冈等地商务系统,组织“新春欢乐购·荆彩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全省共251场活动同步举办,再掀新春消费热潮。同时,全省各地开展千余场民俗体验、潮玩夜游、文化展演活动,共襄元宵盛景。

随着气温回暖,湖北各地进入赏花季,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型旅游团前来打卡荆楚美景。3月3日举办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湖北省启动仪式上,省商务厅发布“湖北春季赏花消费地图”,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尝美食、购好物。3月16日至4月24日,2023年首轮“惠购湖北”消费券将投放财政资金5亿元,以真金白银助燃“烟火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消费暖流涌动之处,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为消费市场增强了信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坚持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组织“荆楚购·精彩全年”促消费活动、打造高品质商圈商街和夜间消费集聚区、开展“车行楚天”主题活动等系列举措,持续活跃消费氛围、拓展消费场景、提振大宗消费,推动消费市场加快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