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单位:市商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2-31 17:45
  • 效力状态:有效
  •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 索引号:K28041758/2021-34376

至“十四五”末期,武汉每年会展活动将突破1000场

发布日期:2020-12-31 17:45:00

12月3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浴火重生英雄城 感恩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主题聚焦“坚定不移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

会展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推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武汉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邹卫东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规划设想,到“十四五”末期,武汉每年举办各类展会节庆活动将达到1000场次以上。会展将成为我市集聚资源,拉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届时武汉会展的综合实力将在同类城市保持领先水平。

邹卫东说,为达成这一规划目标,市商务部门将采取四大举措稳步推进。

一是全面加强品牌建设。围绕武汉市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品牌会展。强化产业协同,全面提升本地品牌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二是培育壮大会场的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大型会展骨干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组建大型展览集团和国际展览公司,引导中小会展企业与展馆、商会、协会建立战略联盟,提升本土会展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鼓励会展企业加入UFI、ICCI等国际知名组织,培育一批营收过亿的会展企业,新增一批会展组织的会员单位,鼓励各区引进优质的会展企业机构落户,打造会展产业园区,集聚会展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机构的落户,形成展会产业集群,营造会展产业生态。

三是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完善主要的场馆周边设施配套,加快环球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国际会展商务新城。通过聚焦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一个国家级综合会展中心,提升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打造区域级综合会展中心,规划新建一批会议型酒店,并结合四个小型场馆的布局,N个小型专业会展场馆群,构建“1+1+N”的会展场馆布局,提升场馆的智能化水平,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造智慧展馆。

四是努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全市会展工作统筹协调能力,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主管部门具体主抓,展馆所在区政府服务保障的全市会展工作格局,加大会展政策扶植力度,完善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奖励范围,突出支持重点,增强会展项目保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持续推动展会服务的便利化,建立健全市、区、展馆三级联动的保障机制,为重点展会提供一揽子、一站式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