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单位:武汉市商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6-29 16:58
  • 效力状态:有效
  •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索引号:K28041758/2020-876908

市商务局关于编制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9 16:58:00

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成品油经营企业:

为积极适应成品油市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我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促进成品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商务厅关于调整编制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规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专项规划工作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我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积极适应能源、车辆、道路发展形势,按照“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的原则,以“完善网络、扩大消费、加强监管、促进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与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扩大成品油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成品油行业力量。

二、规划原则

(一)科学预测。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方向,充分考虑经济结构调整、替代能源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城镇化水平、车流量、道路规划建设情况等因素,对成品油市场供求趋势进行科学前瞻和合理预测。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及“一张图”的核对,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二)合理规划。规划应服务于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发展规划的目标设置既要研究提出预期性和导向性的指标(如成品油消费规模、汽车保有量等),也要提出有约束力、可评估的指标(如加油站点控制总量指标、分年度布点规划实施等)。规划编制应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标准规范,执行基本指标标准。加油站的设置要严格按照商务部发布的《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规定的间距要求。

(三)重点保障。优先考虑中心城区、新城区居民聚集区、景区及偏远地区、尚无加油站的街乡镇、新增道路及各区政府需拆迁区块的规划布点。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乡镇以下具备条件地区建设加油站可使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的政策。新增加油站规划布点数量原则上与 “十三五”规划的加油站数量持平。规划期新建加油站、油气合建的加油(气)站须纳入规划管理。“十三五”未实施的规划布点,经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衔接并进行合规性审核后,可列入“十四五”规划。

三、工作任务

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五年,即2021—2025年。规划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成品油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二是“十四五”规划概述(依据、范围、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三是成品油市场及经营企业需求预测;四是发展规划与空间布局;五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由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前期收集辖区规划项目需求,会同区内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进行规划布点,并提交市商务局核准。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全市规划编制工作,对各区提交的规划项目和规划点位进行踏勘核查,组织专家对全市规划方案进行评审,并报省商务厅、市人民政府及有关规划统筹部门备案后发布实施。

四、进度安排

(一)前期调研阶段(2020年7月上旬-8月中旬)

认真研究、周密部署规划编制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规划执行情况;收集规划编制所需相关资料;收集“十四五”规划项目需求,提出规划布点安排;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与思路。

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于8月14日(周五)前向市商务局提交《XX区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附辖区加油站现状、规划布点图纸和电子资料)。

(二)研究起草阶段(2020年8月下旬-9月下旬)

组织开展规划文稿起草工作。汇总全市“十四五”规划项目需求和规划布点安排,组织开展实地踏勘核查工作,研究确定规划新增点位。2020年9月底前完成《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

(三)论证衔接阶段(2020年10月上旬-11月下旬)

规划讨论稿形成后,市商务局将组织开展规划衔接和论证分析工作。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企业对规划进行讨论研究,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专家评审工作,形成《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备案稿)》。

(四)备案发布阶段(2020年12月)

市商务局将规划备案稿报省商务厅、市人民政府及规划统筹部门备案。规划备案后由市商务局统一向社会发布。行政审批部门严格按照规划做好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是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油站建设审批的重要依据和法定要件。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及行业管理责任,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早谋划、早准备,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商务局提交本区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内容参见模板,并附辖区加油站现状、规划布点图纸和电子资料)。

(二)积极组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经济主体,尤其是国有及有实力的外资、民营成品油经营企业按要求报送规划项目需求。中石化、中石油等在汉国有企业要发挥优势,将自身零售体系向农村及边远地区延伸,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各成品油经营企业要强化规划意识,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提前谋划,合理提出规划项目需求,在规定时间内将《“十四五”规划加油站布点清单填报表》及相关资料提交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

(三)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提高社会公众对规划编制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组织和动员相关部门、专家和协会参与编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规划一经核准,即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特此通知。

 

 

附件:1.XX区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模板)

2.《XX区“十四五”加油站规划布点清单》

3.《XX公司“十四五”加油站规划项目需求填报表》

 

武汉市商务局

                              2020年6月29日

 

(联系人:商焱明;联系电话: 8279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