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3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16:05:15    文章来源:商务局

 

一、大力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校友经济蓬勃发展

武汉拥有在校大学生120万人,是全球在校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庞大的在校大学生基数为武汉带来了同样庞大且高质的校友资源。我市积极开展市校融合,深度开发武汉校友资源,大力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深挖善用武汉校友资本和项目资源,发展新时代武汉校友经济。

(一)首创校友招商新模式,情感代言,以商招商

先后聘请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体操奥运冠军杨威、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等29名知名校友担任武汉招商大使。利用校友们与武汉的情感联系,已在汉投资的校友们的现身说法,以商招商,开启校友抱团聚力回报母校、助力城市发展新创举。

(二)举办校友资智回汉高校专场活动,促进校友投资武汉

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所在汉重点高校,成功举办13场校友资智回汉高校专场活动。利用活动平台,大力推动校友回汉投资,累计签约投资项目420余个,总金额超过1.74万亿元。其中,2017年校友活动中签约的投资项目金额更是占到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的近一半,新时代武汉校友经济蓬勃发展。

(三)校友资智回汉向国内外发达地区延伸,影响不断扩大

在深圳、北京、上海分别成功举办大湾区专场、环渤海专场和长三角专场活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0余个,总金额超过3400亿元;在欧洲和日韩成功举办3场“双招双引”国际专场活动,签约项目44个,总金额超过250亿元。

二、高规格资智聚汉活动,瞄准在外发展的武汉籍人才和企业家

“惟楚有才”,武汉的校友资源宝库之外,武汉籍赴外地甚至海外求学的学子也是助力武汉发展的宝贵资源。

(一)“华创会”资智平台,推动海归经济发展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在武汉举办十八届。十八届华创会,共有来自海外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与会,大会主会场共签订引进人才和技术项目2300多个,已成为全国侨务系统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活动,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的有效平台。一大批武汉籍人才和企业家通过华创会平台回汉发展。

依托华创会平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设立了全国第十家“侨梦苑”,以光谷中华科技产业园为核心区,辐射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7大园区,涵盖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全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中心,打造“世界光谷、中华侨都”。2015年起,我市连续在美国、德国和日本分别举办3届华创会海外专场活动,并在美国休斯敦建立全国第一家海外侨梦苑,打造跨境孵化器、加速器。海归经济在武汉方兴未艾。

(二)“楚才回家”邀约楚才回汉投资

2012年,我市创办了“楚才回家”活动,瞄准在外发展的武汉籍人才和企业家,邀约楚才回家创业、投资。已在北京、深圳、杭州,并远赴美国硅谷、英国伦敦举办专场活动,吸引了一批武汉籍人才回汉发展,武汉籍企业回汉投资。

三、开拓新思路,发展武汉籍海外校友经济,深化“双招双引”工作

20188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创新校友经济发展新模式工作方案》,要求以创新校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为着力点,深化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打造校友经济升级版。我们将充分利用武汉人才优势,开拓新思路,延伸“校友”边界,从在汉高校校友拓展到武汉籍海外校友,再辐射其优质校友,发展武汉籍海外校友经济,深化“双招双引”工作。

(一)充分利用武汉籍海外校友资源,构建全球招商网络

我市将依托专业队伍、企业家队伍、投资人队伍、校友队伍四支力量,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形成全方位全领域招商攻势。延伸校友队伍边界,聘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武汉籍海外校友为武汉招商大使;依托在海外有人脉、渠道资源的武汉籍海外校友,设立海外招商代表处。武汉招商大使、区级招商大使、海外招商代表处共同构成覆盖全球的招商网络,积极邀请世界 500 强企业、知名外企、海外知名商会、重点引资目标区域企业来汉考察、洽谈合作。

(二)继续策划高质量“双招双引”活动,面向武汉籍海外校友引资引智

一是今年将分区域、分产业、分高校策划8场左右高质量“双招双引”活动。6月初,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办了长三角专场活动,今年还将在成都、西安举办“双招双引”专场活动,并结合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组织4场产业专场。在这些专场活动中,我们将积极邀约武汉籍海外校友,引资引智。

二是推进“双招双引”继续向海外延伸,在每年的日韩系列经贸活动、鄂港粤系列经贸活动以及欧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活动中积极开展“双招双引”,邀约武汉籍海外校友回汉发展。

三是将继续利用华创会、“楚才回家”等资智平台,加大对于武汉籍海外校友的引资引智工作力度。

(三)优化服务,为拓展海外校友经济提供支持

深化“三办”改革,为校友经济在汉聚集发展提供“绿色通道”,激发和保护校友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引导投资产业创新、科技研发、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