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0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16:07:20    文章来源:商务局

 

一、武汉市跨境电商运行基本情况

20191-6月,全市通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完成进出口总额为21803.5万元,同比增长443.73%(进口同比增长179.98%)其中,出口额10576.5万元,进口额11227万元。主要业务来源于东湖综保区和天河机场。

1-6月,东湖综保区备案企业通过公共平台完成进口业务88425票,其中直购进口(9610项下进口)7445票,货值472万元人民币,保税进口(1210项下进口)80980票,货值4482万元人民币;完成一般出口(9610项下出口)业务1771505票,货值10100万元人民币。进出口业务量共计1859930票,总货值15054万元人民币。

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121日启动进口测试模式。20191-6月,直购进口(9610项下进口)118872票,货值6273万元。一般出口(9610项下进口)231082单,货值476.5万元。进出口业务量共计349954票,进出口总额6749.5万元。

二、提案相关内容办理落实情况

针对提案相关建议,市商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系列措施,突出办理实效,大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均已按计划启动,部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1851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和调整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担任市级非常设机构领导职务的通知》(武政办〔201918号)精神,今年初武汉市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市长周先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商务局办公。小组成员单位有发改委、财政、税务、统计、市场监管、经信、外汇、海关等部门、单位及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黄陂区、口区等区(开发区)人民政府。通过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及时解决综试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本地情况,做好跨境电商的总体规划和统一部署,形成层层抓落实、合力抓重点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引进跨境电商重点企业

为推动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吸引跨境电商企业聚集武汉,年初徐洪兰副市长带队市商务局、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东湖综保办、武汉经开综保办负责人赴北京、杭州、上海等地拜访有关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对接座谈。共考察拜访京东集团、网易考拉、天猫国际、每日优鲜、小红书、云集以及洋码头公司七家龙头企业。成功召开武汉市跨境电商发展峰会,网易考拉、天猫国际、每日优鲜、小红书等20余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了峰会。

截至目前,武汉综试区东湖综保区已对接洋码头、菜鸟、小黑鱼、佳世福康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部分已达成合作意向。行吟信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弘迦贸易有限公司、有光优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独立法人的项目公司已在综保区内注册设立并开展相关业务。小红书现有在区内设立仓库意向,目前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当中。

汉口北已引入兰亭集势、17track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园区。

天河机场已与友和道通集团全一快递有限公司、上海威盛报关有限公司、汉口北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菜鸟国际、洋码头、京东等企业来天河机场物流园区考察,这些企业一致认为在机场开展9610”业务最为便捷、经济,可以充分发挥武汉中国“天元”的地域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各重点园区跨境电商企业引进入驻数已达到139家。

(三)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2018年底,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1851号),目前,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20191月,武汉跨境电商无票免税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与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国家跨境电商无票免税政策正式在武汉落地。

1月底,《武汉市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支持政策》正式出台。政策重点支持的内容包括龙头企业引进、产业集群培育、人才培养、国际市场拓展、国际物流、海外仓等方面。

(四)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武汉市获批国家综试区以来,我们采取一手抓招商引贸,一手抓本土发展的做法,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贸,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武汉的同时,重点支持东湖综保区、汉口北等重点园区在汉的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一是引导企业转变营销理念和模式。例如:武汉乐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东湖综保区内,是一家针对北美、欧洲市场的以婚纱礼服品类为主的独立站跨境电商企业。企业通过转变传统的铺货模式,采取搜索引擎优化的方式,开展跨境电商品牌推广,营收大幅增速。二是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采取“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2017-2018年,汉口北外贸出口总额超过21亿美元。引入以技术驱动、大数据为贯穿点,整合供应链生态圈服务的在线B2C跨境电商公司“兰亭集势”,利用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便利条件,带动跨境电商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三是积极引导企业出海。支持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开展各种推介活动,指导生产企业、小微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1月份,国内跨境电商B2B龙头企业大龙网对接武汉制造产业招商会在武汉举行,会议邀请三十余家当地服装、家居、箱包等行业生产企业厂家代表进行样品及寄售模式对接,推动我市企业制造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帮助产业带动企业更便捷的走出去。523日,汉口北与亚马逊联合举办全球开店招商分享会,近百家省内外跨境电商卖家、有意发展跨境电商的民营企业参加。分享会通过介绍跨境电商的行业趋势、亚马逊全球开店流程等内容,交流指导有意向做跨境电商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三、关于提案中正在落实和暂无法落实的事项说明

(一)出台市级产业扶持政策事项

年初,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武汉市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支持政策》。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武汉市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由市商务局草拟了《武汉市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对支持政策中所列出的项目标准、申报程序和资料等内容做了详细说明。目前,该细则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后出台。

(二)关于设立独立跨境电商工作管理部门事项

前期,我局曾调研了杭州、宁波等地,了解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管理机构情况。杭州作为第一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于2016年单独成立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管理办公室,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局级单位。管理办内设4个处:综合处、产业发展处、政策业务处、外联宣传处。行政编制15名,正局级1名,副局级2名,正处级4名,副处级2名等。下设一个跨境电商促进中心,事业单位。全国大部分综试区,包括武汉综试区都没有办法落实有行政编制的跨境办。

四、下一步工作

一研究建立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统计体系。依托亿邦动力、跨境电商研究中心等业内知名、权威媒介平台、研究机构的资源优势,并借鉴杭州、宁波等第一、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统计经验和做法,与海关、统计部门商讨出台跨境电商统计制度,将我市跨境电商B2BB2C进出口数据应统尽统。

二是加快跨境电商12109610产业布局。加快东湖综保区内保税仓储资源布局,推进DHL物流快件基地、顺丰物流基地等项目,利用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和约4万平方米肉类低温冷库,发展生鲜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汉口北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阳逻园区跨境电商硬件设施,加快96101210业务尽快放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贸。对全国跨境电商知名和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力度,通过组织峰会、论坛活动、推介活动等形式宣传武汉跨境电商政策,吸引知名龙头企业落户武汉。

四是加强出口业务主体引进和培育。积极支持类似弗睿电商这样首批招商引资回汉的跨境出口型企业,将其打造为出口电商回汉发展样板项目。利用武汉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吸引珠三角、长三角跨境电商出口电商企业在汉设立运营主体,并以此逐步吸引其仓储板块以及上游生产加工企业迁移。

五是构建校企合作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或职工培训方案,实现人员互相兼职,相互为企业实习实训、教师实践、学生就业创业、员工培训等。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通过构建校企合作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输送合格的跨境人才。积极举办跨境电商大赛、挑战赛等活动,充分利用武汉高校资源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之间的联系,培养跨境电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