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1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16:08:34    文章来源:商务局

 

一、基本情况

武汉市中山大道始建于1906年,是老汉口最重要的商业交通干道。汉口中山大道从西南部的云锦路到东北部的黄浦大街,贯穿整个汉口中心区,总长8445米。中间与武胜路、江汉路、南京路、一元路、三阳路等共48条能通行机动车辆的街道相交,南与沿河大道和沿江大道、北与京汉大道、解放大道和建设大道平行。

(一)产业规划

2016年,市商务局制定了《中山大道商业业态升级经营指南》,提出了中山大道商业基本定位、业态升级目标、升级扶持政策、沿线所有门店业态升级指南、商业业态负面清单,明确了新民众乐园、王府井百货、新佳丽广场等重要商业项目和解放电影院、吉庆街、黎黄陂路等特色商业项目。江岸区、江汉区、口区政府均按照《指南》要求,对沿线门店业态进行了植入和提升。

(二)配套环境

市城管执法委于2016年制定了《中山大道景观亮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中山大道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明确了中山大道景观照明建设、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等详细要求。

中山大道景观照明建设遵循“绿色照明”理念,按照打造国际商业街及历史人文走廊要求,结合街道空间特色,展现三段式景观特点:一元路至江汉路段,打造高端购物的新旧交融风貌段;江汉路至前进一路段,打造高端购物的新旧交融风貌段;前进一路至武胜路段,打造国际商贸现代简约风貌段。

市城管执法委组织江岸区、江汉区、口区政府重新编制了吉庆街、佳丽广场、宝丽金国际广场、大洋百货、武胜路凯德广场等主要商业体的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提升户外广告设置品质。

2018828日,市人民政府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及调整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武政规〔201821号),要求将行政许可事项“户外广告设置和张贴、张挂宣传品许可”下放到各区,由区行政审批局实施,市级不再保留该项职能。

(三)交通方案

2018年,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向市人民政府呈报《关于中山大道(前进一路至黄石路)优化调整道路通行方式的请示》并已获批,调整内容为:2018429日起,在保持中山大道(前进一路至黄石路)原通行管理措施不变基础上,限制时段(9:00-22:00)内允许出租车通行,目前相关交通标志标线已更改调整到位。

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已按照市委市政府“行车停车双诱导、路内路外都方便”要求,建立完成全市统一的智能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整合停车设施信息资源,采取“市区两级建设模式”,设置150余块二级停车诱导牌、300余块三级停车诱导牌,向市民实时提供全市1000余家停车场空闲车位情况,缓解停车难问题。

(四)产业扶持

市人民政府已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20173号),对拟入驻中山大道的文化旅游、创意类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对应的资金扶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191号)文件中,已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市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商业业态面临转型

中山大道、江汉路等传统商业街区近年来受到网络电商平台的冲击,客流量减少。商业业态仍以零售为主,缺乏实体门店具有优势的体验类、创新型商业业态。实体门店与线上渠道结合不够紧密,影响商业活力。

(二)社会车辆通行受限

目前中山大道六渡桥至南京路段每日9:00-22:00限制社会车辆通行,周边停车不便,影响了潜在高消费游客群体的客流数量。

(三)门店招牌风格单一

目前中山大道沿线广告招牌、户外营销受《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中山大道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约束,一般不允许店家自主设计店招、外出占道经营,影响了商家彰显特色、招徕人气。

(四)缺乏统一管理

中山大道沿线经营主体分散,缺乏统一的政府管理组织、专业运营机构和商户自治组织,缺乏对中山大道整体业态提升的统一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

2018年底,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入围商务部首批试点步行街名单,目前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中山大道江汉区段、江岸区段大部分已纳入江汉路步行街整体改造提升范围。

(一)推广产业规划

江汉路步行街目前已编制《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划,明确了江汉路步行街业态提升规划范围:沿中山大道向西延伸至前进二路,向东延伸至南京路,包括了大洋百货、新佳丽广场、民众乐园等重要商业节点。《方案》结合中山大道实际情况,自西向东布局为休闲文创片区、新锐时尚片区、文化艺术片区。江汉区、江岸区政府将依据规划要求,有针对性的引进、培育专门业态,严格按照国家级试点步行街标准做好中山大道沿线业态提升工作。

(二)提升配套环境

《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划要江汉路、中山大道沿线重点历史文化建筑、商业建筑完善夜景亮化设施,依托标志性历史建筑打造主题灯光秀,对一般性历史建筑进行分层暖光精细化照明,对重点商场建筑实行动态化广告牌照明,并配置18处主题绿化景观设施,增设5G试点设施和高标准公厕,全面改善中山大道、江汉路沿线配套环境设施水平。

市城管执法委已针对江汉路步行街制定四项专项扶持政策,放宽广告店招设计、户外营销管理权限,允许商户自主设计和开展自主营销活动。市城管委还将出台《武汉市广告招牌表示设置管理规范》,力求广告招牌美观协调,不硬性要求整齐划一,对商业老字号和步行街匾额表示做出特别规定,凸显特色。

(三)优化交通环境

《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划要求在江汉路、中山大道周边打通断头路、利用小区内部道路,建立周边交通微循环系统。江汉路、中山大道将建立整体智慧街区,对规划范围内的动态、静态交通进行引导。通过上述措施,增加新概念公共交通设施,引导动态、静态交通系统,有效改善和优化中山大道、江汉路片区的整体交通环境。

(四)增加产业扶持力度

根据试点步行街评价指标要求,市财政将提供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中山大道、江汉路的商业业态创新、引进进行扶持,市商务局将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扶持标准、业态对象,引导资金精准发挥作用。

(五)成立服务机构

江汉区、江岸区政府已联合成立江汉路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抽调人员入驻,将为中山大道、江汉路步行街商户、顾客提供一站式政府服务,做到办事不出街。江汉区、江岸区政府将联合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尽快成立江汉路步行街专业运营公司,策划和引导中山大道、江汉路步行街的活动开展、精准招商、产权置换、对外宣传,确保整体业态提升的统一性和有序性,最大限度优化商业资源,提升商业效能。

市商务局将积极总结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经验,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将工作经验推广至中山大道整体区段,指导江汉区、江岸区、口区政府开展实施工作,助力中山大道建成中部商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