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801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16:13:51    文章来源:商务局

 

自国博中心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以其显著的展馆优势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助推我市举办展会场次和规模稳步上升,也成为汉阳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您提出的本建议案可谓恰逢其时,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要方向,感谢您对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关心。

一、依托国博中心打造本地品牌展会

一直以来,市里高度重视培育打造本地品牌展会。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博中心的展览优势,并充分依托国博中心,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本地品牌展会。

一是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扶持我市本地展会做大做强;二是制定我市展会发展战略,从加快成长、提档升级和做大做强三个方面,加强本地品牌建设;三是促进展会规模提升,鼓励有条件的展会移至硬件条件更优、服务质量更好的国博中心举办。

通过近年大力培育和支持,机博会、国际汽车展、农博会、汽车后市场博览会、食材电商节、广告技术与设备展、家具展等本地品牌展会在规模、品质和服务水平方面均有长足的进步,纷纷落户国博中心。

二、依托国博中心引进高品质展会

国博中心是我市投资兴建的标志性大型场馆,其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拥有一流的场馆设计和硬件设施。据国际展览联盟(UFI)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展览馆地图》显示,国博中心室内使用面积位居全球第19位,亚太地区第5位。

自其2011年投入运营以来,我市充分认识到国博中心的场馆优势,充分发挥其综合性、专业性、标志性场馆的功能定位,以其优质的硬件设施、卓越的服务,大力开展招展引会工作。通过我局和展馆运营方的不懈努力,每年在国博中心举办的全国知名巡展不少于2场,有时甚至高达7场。全国糖酒会、国际体博会、国际医博会、国际农机展、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中国零售博览会、全国药品交易会、全国药机会等国内外知名巡展悉数在国博中心举办,基本涵盖了国内主要国家级行业协会举办的巡展。

2017年,国博中心引进、承办2017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第二十四届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及会议、201718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2017年(第20届)中国国际燃气、供热技术与设备展览会、2017中国磷复肥工业展览会、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览会(湖北省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暨湖北省高教装备论坛)、第十四届中国(武汉)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博览会等7个全国巡展,巡展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在二线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2017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三次落户国博中心举办,展馆服务水平再次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赞誉。

通过知名巡展的举办,国博中心在会展业界内享有不错口碑,多次在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中国会展风尚大典等会展业内评选中荣获“城市标志性场馆”奖项。

三、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为实现“全国重要的会展中心”目标,推动我市会展业快速发展,下一阶段,我局将重点依托国博中心,在高度重视招展引会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力度培育打造本地品牌展会。

在引进知名展会方面,一是大员上阵,更多地参与国际性重要会展活动,主动联络国家级行业协会、国际国内顶级展览企业和国际一流展会组展商;二是充分发挥市会展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大型展会常态化政务保障机制,为展会举办提供国内一流的办展环境;三是鼓励企业通过联合联办、股权合作等市场化模式,引进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征显著的知名品牌会展落户国博中心。

在打造本地品牌展会方面,一是做好本地重点会展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二是对在国博中心举办的展会继续加大培育力度,提升机博会、农博会、国际汽车展、食材电商节、汽车后市场博览会等一批本地重点会展项目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打造能代表城市形象,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品牌展会,不断提升国博中心在全国会展业的品牌效应,进而推进武汉市会展产业升级,促进汉阳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