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40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26 09:46:57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40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市发改委:

现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40号提案提出的有关依托武汉的区位优势,打造全国物流产业集群高地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的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物流效率得到提升。

一、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近几年来,先后有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等70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落户武汉,其中一大半落户在光谷,他们将第二总部或总部迁到武汉,产生产业集聚,被媒体誉为“第二总部现象”,为武汉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开展自主研发、业务拓展、引入资本、战略合作等,九州通、卓尔购、良中行、斗鱼、宁美国度、良品铺子、攀升兄弟等一大批电商企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发展水平和交易规模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九州通、卓尔购分列全省民营企业前二,并进入全国民营企业100强。2019717日,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进入湖北省上市企业前十,稳居国内游戏直播行业榜首。今年224日,良品铺子登陆上交所成功上市,进入国内休闲零食的第一方阵,良品铺子从一家30平米的小店到全国拥有2300多家门店,创造了零售界的奇迹。

二、抢抓试点机遇,完善城乡配送网络。联合市商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邮政局、供销合作社等5部门制定《武汉市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优化城市配送网络,按照“一级节点重辐射、二级节点重接驳、三级节点重覆盖”布局原则,引导市场建立层次清晰、衔接有序的“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和城区配送站”三级节点配送体系。同时紧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机遇期,发挥邮政、供销点多面广、服务普遍的优势,进一步加强集商业、邮政、供销、电商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末端村级站点建设,已初步形成“区级配送中心—街(乡镇)配送中心—村级服务站点”三级农村配送体系,促进城乡配送一体化协同发展。

三、推动物流配送模式创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局牵头组织开展了“社会团购”工作,广泛发动各区、各商超和各电商企业参与“无接触配送”,目前已形成了三种运营模式。一是自主应用模式,食享会、兴盛优选、十荟团、美菜商城等通过自营仓库、自主组织货源,依托自营电商平台进行接单,并独立开展配送。二是线下线上结合模式,盒马鲜生、中百多点、武商网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门店进行分拣,或由总仓进行分拣,运送到门店,有到店自提、社区自提(社区组织车辆到门店或提货点自提)和配送到家(门店组织车辆配送或利用外卖骑手配送)等方式进行配送。三是平台支撑模式,饿了么、美团外卖、京东到家等通过电商配送的平台支撑,由门店组织货源并进行分拣,平台提供外卖骑手配送到小区,或者由供应商自行配送。

特此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