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8 11:12:55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一、武汉市社区团购发展情况

社区团购是生鲜电商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其核心在于依托社区和团长社交关系实现生鲜商品流通。20169月,武汉市出现了第一家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此后,陆续有十荟团、兴盛优选、美家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进入武汉市场。但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发展极为缓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团购因其线上下单、集中配送、社区提货的运营模式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和出行,在抗疫保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覆盖率明显上升。疫情市场保供上的成功,也使社区团购逆势发展,生鲜零售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重视社区团购模式,研究并复制其经验。

20206月份开始,相继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盒马集市等进入武汉市场。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使社区团购变成了一场资本大战,中小型企业难以维系,纷纷撤出。如本土吉及鲜,已转型做供应链;本土最大的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疫情期间业务规模稳居全市第一名,当前业务已基本停滞,处于破产边缘。目前,全市社区团购平台主要有8个,分别是十荟团、兴盛优选、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食享会、盒马集市、京喜拼拼,外加1个从事生鲜到家业务的每日优鲜,共同构成武汉市生鲜电商的头部阵容。

二、所做工作

(一)创新机制,打造电商参与“社区团购”保供新模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审时度势,提前谋划,于全市小区封控之时,第一时间向市指挥部提交了在全市推进社区团购的实施方案。2020216日,经市指挥部同意,该方案在全市全面推广,成为市场保供总体“操作指南”,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集聚、降低感染、满足市民生活物资需要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做好组织动员,我局创新发布武汉线上买菜攻略5期、线上奶粉购买指南2期,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先后组织起50多家大型平台参与市场保供,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移动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奶瓶子”。同时组织所有保供电商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依法依规经营,严控质量,稳价保供,为全市疫情期间市场供应提供了重要保障。202029日—430日,41家生鲜电商累计完成生鲜配送3689.65万单,累计配送物资超过15.7万吨,满足了半数以上家庭买菜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特大城市市场应急保供的“武汉经验”“武汉模式”。

(二)抢抓机遇,总结保供经验,引导规范生鲜电商加快发展。后疫情时期,突出做好对电商企业的服务,推进全市生鲜电商发展,兴盛优选、美菜网、全民直采、美团优选等一批生鲜电商企业借势发展,优化社区团购模式,加快市场拓展,美团、滴滴、拼多多、盒马等重量级互联网企业均进军武汉生鲜市场,把武汉作为首发或前站,武汉市成为生鲜电商发展重镇和“社区团购”新业态发展领跑城市。为规范社区团购发展,联合市场监管局召开社区团购会议,学习贯彻“国九条”精神,引导社区团购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会上,各生鲜电商平台均承诺会严格服从政府监管,依法依规经营。

(三)做好防疫,建立生活物资保供机制。社区团购“集采集配”模式,既降低了流通成本,又能有效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无接触”买菜,这种模式对重大应急情况下的物资保供具有重要作用。组织社区团购平台建立常态化生活物资保供机制,确保一旦出现较高疫情风险,可随时启动全面“无接触”买菜,做好市场供应。此外,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平台加强自身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做好入库商品、工作场所和设备设施、交通工具定时消毒,特别是做好冷链物流冻品检测和管理,确保社区团购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社区团购是一个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其健康发展,需要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精准施策,对社区团购做好因势利导,促进社区团购有序发展。

(一)认真落实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布置的各项任务。20209月,经市政府同意,我市调整完善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市场监管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我局将加强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和沟通,按照工作责任分工,继续抓好“国九条”宣贯,积极引导社区团购企业合规经营,规范发展,防止无须竞争、恶性竞争。

(二)立足部门职责,做好企业发展引导。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推动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采取集中座谈、上门服务、在线指导等形式,督促社区团购平台强化品控,提高品质,保障食品安全;督导社区团购平台加强对社区团购团长的管理,做好业务培训,引导其走职业化、专业化团长之路;引导社区团购平台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引导团购加大农户和基地直采力度,多采购扶贫产品,促进农产品上行,鼓励团购平台开通线上扶贫专区,拓展扶贫产品销路。同时积极引导社区平台对下沉市场的拓展,解决农村市场供给不足,品类不优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市场供给品质,激活农村等下沉市场消费潜能。

(三)加强资源信息整合,推进电商与实体零售双向合作。按照《武汉市促进线上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助力电商零售换挡提速。积极引导社区团购平台参与“菜篮子”工程,加强与实体门店的合作,参与实体生鲜店或菜市场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智慧门店、智慧菜场,改善买菜软硬件环境,提高买菜舒适度和便捷性。

武汉市商务局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