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8 11:14:04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成品油是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商品,同时也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品质的特殊商品。一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成品油市场安全健康发展问题,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区和市各有关部门依据工作职责,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督管理,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现场督办。今年上半年,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伟先后两次带队检查加油站及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安全建设水平。我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检查加油站安全工作,其他局领导也分组带队开展分区划片对口检查,督促做好现场整改和限时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加油站加油区内存在二维码的情况,及时发出工作提示予以督办,将禁止在加油区内扫码列入加油站安全隐患整改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加大整治。429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全市成品油流通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成品油流通市场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区商贸(成品油)安全专委会,市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均制定了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64日,在全市“两创一管”暨安全生产推进会上,我局对成品油等重点商贸企业“五一”安全工作、迎接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613日,十堰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我局连夜传达贯彻省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要求。618日组织召开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印发《市商贸(成品油)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三是加强检查力度,排查隐患。为强化加油站安全生产和防灾应急处置等工作,杜绝安全隐患,我局自5月份以来先后三次下发通知文件,督导各区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做好自查。513日向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各成品油经营企业印发《市商务局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加油站“双评议”及安全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64日印发《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成品油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检查的通知》,616日印发了《市商贸(成品油)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成品油流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行业监管责任,对全市在营加油站安全隐患拉网排查,并将隐患整改销号。同时,我局及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坚持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已前往中石化武汉公司、湖北东明石化等企业上门督查,先后对凤凰山加油站、汉通加油站、三店农场加油站、道达尔天成加油站、沙湖琪琳加油站等50余座加油站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加油机未安装拉断阀、发电机未接地、加油机无消除人体静电装置、部分灭火器到报废年限、发电机排烟管未安装阻火帽等问题,已现场反馈给各相关区和加油站,督导各区区商务部门加油站抓好整改。

四是开展联合行动,协同发力。从有关单位反馈信息,上半年以来全市公安、应急、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累计执法179次,打击黑窝点3个、非法改装运输车164辆,查扣油品339.3吨,其中汽油170.7吨、柴油168.6吨。618日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后,各区纷纷行动,洪山区区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成品油整治工作现场调研会,619日查获一台非法改装运输车。汉阳区已组织联合执法2次,查获汽柴油26.6吨;东湖高新区已调查处置成品油“三非”问题39起,查扣成品油62762升,查扣车辆25台,刑事立案调查4人,行政拘留7人。623日,市商贸(成品油)安全生产专委会组织突击联合执法,在江夏区经济开发区发现一大型非法储油窝点,现场罚没柴油14.1吨。为进一步落实市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局和公安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督导各区进一步加大“三非”整治力度,打击黑窝点1个、非法改装运输车13辆,查扣油品22.2吨。《东湖高新区在龚家岭查处一座“黑油站”》《城中村修车铺内暗藏“黑加油站”,多部门联手取缔保平安》等整治成果相继被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报道,从宣传上形成了对涉油不法分子的震慑。

二、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及各有关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继续多措并举,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成品油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履职尽责,长效监管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武政办〔201974号要)要求及年度成品油治理方案的部署,我局将继续组织好市级联合执法行动,同时采取定期通报等方式督导各区做好辖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我局也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职责清晰、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多管齐下,行成合力

各部门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做好成品油流通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加油站尤其是民营加油站的质量监管,对民营加油站采取全覆盖抽查,对产品抽查中发现质量不合格产品经销企业从严从重查处,确保我市常规渠道销售油品质量安全。武汉海关将持续保持打击成品油走私的高压态势,密切与沿海、延边海关协作配合,加大对涉及武汉市成品油走私活动的查处力度。武汉市税务局通过全市大排查,拟取消13户企业成品油生产企业身份归类,取消成品油经销企业归类236户,将加强对地方炼厂和社会油商通过不开销售发票偷逃税收的监管力度,并前往襄阳市调研加油站税收管理云平台(加油站税控装置)运行成效。

(三)突出重点,加强巡查

我局将督促各区加大对本区域内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多发、频发地区的排查力度,落实网格化安全巡查制度,重点加强对本区域内油库、物流园、建筑工地、停车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的日常排查和整改落实;联合市公安等执法部门对成品油市场中存在的非法储存、非法流动加油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打击行动,消除涉油安全隐患,维护成品油正常经营秩序。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目前,省商务厅已编制《湖北省成品油市场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局正在加紧研究回复意见,将结合已有的法律法规继续抓好成品油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的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整治氛围。继续通过报纸、互联网等主要媒体对在专项整治中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正面宣传,支持各区、各部门设立举报电话,拓宽线索获取渠道,鼓励群众主动监督,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推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武汉市商务局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