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8 11:14:27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我局与会办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武汉海关认真研读了提案,开展了专题调研,一致认为该提案具有较强的现实和前瞻意义,对武汉市恢复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和支持武汉商业取得免税牌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一、基本情况

2020年起,市商务局开展多项工作,积极支持和推动武汉商业取得免税牌照。

(一)预研政策。2020年上半年,市商务局为推动武汉市经济复苏,提前预研国家部委关于免税牌照相关政策,并深入咨询商务部、省商务厅等上级部门,明确在国家层面由财政部门作为市内免税店的审批部门,并广泛调研了全国其他城市、企业免税牌照发放情况,了解了相关工作流程,为推动免税业发展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推动申报。2020年下半年,市商务局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形成了《市商务局关于恳请市人民政府支持武商集团申请免税商品经营牌照的请示》,报市人民政府。《请示》提出设立市内免税店有利于满足国际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支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武汉市的商务交往、文化旅游、科研交流都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武商集团作为湖北省最大综合性商业企业,各项经营指标位于中国商业上市公司前列,旗下多个购物中心经营水平位居全国领先水平,具备开展免税商品经营的良好条件。武汉市商务局将积极支持武商集团申请免税牌照,助推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恳请市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支持。

202011月,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报送《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支持设立市内免税店的请示》(武政文〔202086号),恳请省人民政府报请国家部委支持武汉设立市内免税店,并支持武商集团、中百集团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省人民政府以《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恳请支持在武汉市设立市内免税店的请示》(鄂政文〔202071号)报请国务院支持。国务院于116日批示财政部,要求财政部门商有关部门研究。市商务局根据上级部门批示,积极对接各级财政部门,配合开展争取工作。

(三)参与调研。20215月,财政部赴武汉调研市内免税店试点情况,市商务局全力配合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相关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形成《市商务局关于市内免税店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综述了武汉市开设市内免税店的各项优势,提出支持武商集团申请免税牌照,并从商务部门职能出发,提出选取免税资质企业的若干标准,恳请财政部支持湖北省、武汉市下属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企业申报免税店牌照,支持湖北武汉本地免税产业发展。

(四)其他相关工作。市商务局根据发展免税业需求,积极配合中免集团有限公司在汉开展市内免税店选址工作,赴江汉路、中山大道、沿江大道等多地选址,目前中免集团已在汉开展市内免税店开业筹备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市商务局前期已全面实施了政策预研、推动申报、对接企业、参与调研、选择门店点位等工作,已做好全面对接免税企业政策的相关准备工作。市商务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省、市各级部门,待国家政策明朗后,不断积极调整工作安排,持续全力支持湖北武汉本地免税产业发展,推荐武汉市具备资质的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企业申请免税经营资质。协助选取地理位置佳、交通便利、客流量大、物业条件好的商业网点,支持武汉市免税业发展。

武汉市商务局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