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8 11:10:13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一、聚焦跨境电商发展,促进鄂港经贸往来

我省注重用好香港“世界窗口”优势,落实并深化与香港贸发局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企业通过香港窗口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拓展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新兴市场。举办“荆楚云展”,帮助企业拓展香港市场;筹备绿色消费博览会,支持香港商品进入湖北市场。同时,加快建设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武汉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举办跨境电商招商推介会,引进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借助我省人才优势,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运营中心,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加快聚集行业资源、打造产业集群、壮大市场主体,实现跨境电商突破性发展。

我省综合交通快速发展,交通促进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公路建设方面,“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水运建设方面,六米深水航道基本建成,武汉有望实现万吨级船舶通达,成为国家中西部出海口。“十四五”时期,湖北交通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全省“一主引领、两冀驱动、全域协同‘区域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枢纽、两走廊、三区域、九通道”综合交通布局,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合理布局货运物流枢纽,并在武汉港总体规划修编、港口资源整合、多式联运江海联运巩固发展等方面配合开展好相关工作,助力武汉经济再腾飞。持续促进运输结构调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有力支撑。

二、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改善营商环境

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省政府与华为、浪潮、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数字经济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调推进深圳四块科技在武汉投资建设分布式云存储数据中心,争取南威科技、商汤科技、智度智链、浪潮等公司落户湖北。大力发挥武汉市“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示范带动效应,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平台、跨境电商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湖北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联盟、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武汉汉阳造人工智能研究院先后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部基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北分院和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湖北分中心正式揭牌;湖北工业技术软件化开源社区改版升级。成功举办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刘鹤副总理视频连线宣读贺信并讲话。营造发展数字经济良好环境。

三、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数字产品版权

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我省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思路,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仿冒混淆、违规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以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为抓手,统筹进出口双向监管,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中欧班列陆路运输进出口商品和跨境电子商务商品监管,强化进出口高风险货物和重点航线监控,加强对生产企业、重要商品集散地监管,严厉打击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和平台企业的联系沟通,引导其更好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网络市场协同治理和规范发展。

四、聚焦AR/VR技术运用,推广消费智能体验

加快发展信息消费。发挥优势,重点推进高端平板、手机、PC、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与应用,加快突破新型人机交互、VR/AR等技术在高端智能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支持东风汽车等整车企业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车型。开展信息消费进商圈、进社区、进医院、进校园、进企业等体验活动,打造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争创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五、聚焦抗疫经验分享,打造健康产业链条

抗疫期间我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千方百计救治患者,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和工作着力点,建立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支持武汉卫生健康事业做大做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重点专科群;突出武汉辐射、引领等作用,打造武汉城市圈卫生健康升级版,带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医学科技、服务能力等方面整体提升,推动全省全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导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全面总结抗疫经验,持续巩固拓展抗疫成果,充分发挥援外医疗队作用,在莱索托和阿尔及利亚推广分享湖北、武汉抗疫经验和做法;积极对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争取在全国推广分享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健康湖北建设,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健康保障。

六、聚焦企业赴港上市,助力湖北经济腾飞

省政府先后出台《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扩充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队伍,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抓好各梯队企业的辅导培育,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水平。明确提出鼓励外向型企业赴境外上市,对企业在境外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继续抢抓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央监管部门支持我省资本市场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强化评价考核,确保支持后备企业上市各项细化措施落细落地,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上市,为我省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贡献坚实的金融力量。

感谢您们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武汉市商务局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