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10:53:00    文章来源:商务局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成立由局办公室、综合财务处为主体的信息公开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问题承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年通过OA系统上传公开文件465份;通过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628条;新增商务动态、新闻类432条,调研报告类15条,招商、会展类469条;各处室子站发布各类信息392条;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政务信息219条,累计得分位居全市市直部门前三甲,“当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形势严峻需引起重视”等2条信息在全市信息工作大会上被市委办公厅予以通报表彰。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责任。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局政务信息发布监督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并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根据信息数量、质量等情况综合考评。完善信息联络制度,要求各相关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人。同时,通过局内OA系统、工作QQ群等形式,加强内部信息交流,建立良好的信息互动机制,保证信息畅通,确保重要信息能及时公开。

  二是畅通申请公开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由局办公室负责统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并依法办理,由政策法规处负责对信息公开决定书进行合法性审查。引导局机关各处室规范有序地开展信息公开,在显著位置设置公开栏,详细公开处室职能、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局长信箱和局门户网站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意见建议。2014年我局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共7件,除一件电话回复后对方拒收书面回复外,其他申请均已电话并书面回复。

  三是加强专业培训。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信息公开先进经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全年组织局系统信息公开和公文处理类培训2场。

  (二)优化政务网站界面,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2014年,我局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宽政务网站公开领域,简化信息分类方式,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网上办事和信息检索服务。一年来,网站运行总体良好,做到了政务信息公开及时,网上办事效率提高,公众服务互动加强,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一是拓宽政务网站公开领域。重点围绕“政务公开”功能板块,将商务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商务动态、部门决算、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商务发展政策法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商务发展规划、商务重点工作和有关重大事项等依法及时公开。

  二是及时公开权力清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依法依规、简便易行、权责清晰、内外分开、制约有效的原则,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开并完善我局“权力清单”、“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完成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链接。

  三是积极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我局在局政务网站积极营造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宣传氛围,落实“四专栏、两图片、一公开”情况,在政务网站首页以置顶形式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 公益广告联播”、“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四个宣传专栏;设立“中国梦”、“武汉精神”两个宣传图片;设立“政务公开”栏目。

  四是精心建设和维护市招商局网站。积极发布、及时更新全市重要招商活动信息、相关产业招商政策、最新政府招商项目、国家级开发区情况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等信息。

  (三)精简办事流程,及时公开行政审批改革成果

  一是积极公开行政审批改革成果。2014年我局涉及的行政审批改革事项主要有五项,分别是:1.将外资企业年检改为年度申报。2.下放管理权限,对我市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外资行政审批与我局实行“同城同权”。3.落实“先行先试”,对企业为融资而重复抵押、质押,非境外籍但长居境外自然人用外资来我市投资,我市自然人与境外法人、自然人合资合作等具体审批难点予以突破。4.规范和调整行政事项,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的初审”;将邀请外国人来汉(商务类)资格审核、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核准、加工贸易合同核准改为行政确认;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改为行政备案;将“境外投资核准初审”改为除我市企业投资与我国未建立外交关系国家等少数原因仍实行核准外,其余可实行备案制。5.推进全市企业的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除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拍卖企业设立审批外,其他商务事项的企业登记由前置审批改成后置。

  二是及时公开最新行政审批流程。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公布了《市商务局办事指南》、《市商务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汇编》,并在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内部流程。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按照严谨合法、科学高效、便于监督制约、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在外部流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逐项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并注明廉政风险点,优化内部办理环节和流转环节。同时,严格按照“窗口收件、主管审查、首席签发,出文发证、办结归档”的流程进行审批,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认真维护政务微博,积极报送政务信息专报

  我局政务微博客“@武汉和谐商务”自2012年4月开通,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广播1700余条,拥有粉丝近6万人。局政务微博由专人统一负责信息的管理和发布,加强与网友的互动,有效运用政务微博客进行正面宣传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在为大型展会宣传造势、推介“老字号”企业、参与文明创建等重要活动方面发挥了正面的引导作用。

  (五)严格依法行政,落实行政复议公开事项

  我局在办公场所入口处醒目地设置了“行政复议指南”牌,同时,在市商务局门户网站首页上专设行政复议窗口,开辟行政复议专栏,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下载,为人民群众举报商贸违法行为和监督商务执法人员提供了信息平台。

  2014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诉讼和申诉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加强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的形势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我局相关处室在信息公开的种类、数量、质量,以及时效性、针对性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是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有待改进。局政务网站功能与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业务咨询”、“投诉举报”等栏目服务人性化、主题场景化、办事透明化等有待改进,工作人员网络知识和网站信息发布操作技术培训不够。

  三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核、监督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商务工作不断发展。

  一是加强工作自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要求,加强对我局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最新信息公开情况,找准问题,明确工作着力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职责、程序、方式、时限及追责措施,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建立监督制约长效机制,提升信息公开效果。

  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我局以及商务系统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规范的公开内容有效运作。对于重点整改问题中提出的政府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与“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和政策,以及其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按规定及时公开。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升工作效率。改进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效率,重点解决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更新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务微博平台作用,加强互动沟通。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在发挥好互联网、新闻发布会、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其他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