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1 10:11:00    文章来源:商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4〕153号)的要求,现就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等文件要求,我局在官方网站(http://sw.wuhan.gov.cn/)首页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围绕局中心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简化了多种信息分类方式。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部署,完成在全市政务网站开设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武汉市两会、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专栏。在首页醒目位置设置国务院、湖北省、武汉市要闻栏目。为落实人大一号议案,增设拼搏赶超落实“一号工程”、“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专题栏目。为配合机关党建工作,增设了“市纪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组举报网站”、“两学一做”、“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民主评议机关处室”专栏。

  通过局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203件,其中政府公开信息类497件,商务专题类931件;商务动态、新闻类1905件;统计资料、调研报告类127件;招商、会展类403件;各处室子站发布各类信息340件。受理群众网上咨询、投诉、反映问题11件。收到并回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3次。

  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市商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局办公室负责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各相关业务处室应在第一时间将政策解读提交办公室对外公开,对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做到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主体、丰富解读形式。2017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政策解读文件共6个。

  (二)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革行政审批工作机制,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简称“三办”)举措。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为19项,已列入“三个办”的有13项。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及变更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及变更备案、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商务类)资格审核、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受理转报等6项实行“马上办”;将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对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等2项实施全程“网上办”;将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核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开具“两店一年”证明、直销企业设立服务网点方案审查和出具认可函、对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企业境外投资核准转报等5项实行“一次办”,并已将“三个办”的事项及办事程序全部网上公布。

  与此同时,我局还增加“上门办、帮你办”,对于企业办事集中的单位,行政审批人员主动“上门办、帮你办”,形成“五个办”的工作亮点。

  今年我局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全市实行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网上备案。二是试点将外贸企业外贸经营者备案下放至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就近办理,推进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试点,将在“采购中心”内的外贸企业外贸经营者备案下放至黄陂区商务局就近办理。

  (三)政务微博及政务信息专报

  我局政务微博客“@武汉和谐商务”自2012年4月开通,截至目前,在腾迅和新浪两大平台累计发布广播近1700条,拥有粉丝5.6万人。我局政务微博由一名同志统一负责信息的管理、发布及网友的互动,有效运用政务微博进行正面宣传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为商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以来,重点宣传了我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口岸、会展、电子商务等重大活动,发布专题,吸引人气,宣传造势。

  2017年,我局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政务信息64条,其中市委办公厅采用26条次,市政府办公厅采用42条次,在市直部门排名中名列前茅。报送《关于重庆、成都和合肥等地招商引资情况的报告》等调研类信息2篇。为上级领导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提供了参考,在宣传商务工作重点和工作动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及诉讼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局党组书记陈平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并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内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组织架构和责任体系。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今年共涉诉案件1起,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占比100%。在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沟通、举证和调查,妥善处理,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五)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

  截止目前,省级市场体系建设资金、口岸大通关资金、会展资金等5类资金在局门户网站专栏进行了精准公示。同时我局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武汉商务”微信公众平台、企业QQ群等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布,进一步扩大专项资金信息知晓面,并简化公示内容,使推送的信息更加短小、精准、透明。

  二、下一步措施

  明年,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商务工作不断发展。

  (一)健全管理机制、促进信息公开

  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将应公开的各类政策文件,动态信息全部主动上网公开并建立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局长信箱、业务咨询互动服务栏目反馈信息应及时公开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保证信息渠道畅通,需建立完善网站信息联络员制度,由各处室指定专人,加强信息交流,保证信息畅通,形成良好的信息互动机制。

  (二)严格遵循规定,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我局以及商务系统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规范的公开内容有效运作。对于重点整改问题中提出的政府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与“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和政策,以及其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按规定及时公开。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重点解决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更新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务微博平台作用,加强互动沟通。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应用、局机关移动办公系统(OA)等新技术途径公开。

  (四)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在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改善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的问题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五)优化版面涉及,提升政务网站服务功能。下一步将根据市政府政府机关网站主页页面改版的统一要求,对我局官网进行全面改版,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和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对民生、对企业的服务能力,突出网站办事、互动查询服务功能,整合网上服务功能,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效能。

  武汉市商务局

  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