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10:15:00    文章来源:商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4153号)的要求,现就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等文件要求,我局在官方网站(http://sw.wuhan.gov.cn)首页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围绕局中心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简化了多种信息分类方式。为积极配合政府网站群集建设与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结合我局网站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20184月份纳入市政府网站群安全云平台运行。按照《2018年度武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市直部门版)》要求,对局网站进行了全面整合改版,加强办事服务,公众互动,专题专栏建设,突出商务政务动态、招商引资、口岸、会展信息服务等功能。按照网信办要求,在局网站醒目位置设置国务院、湖北省、武汉市要闻专栏及时转载报道。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办公厅考核和工作实际要求,及时对网站栏目进行完善整改,共提出完成修改项目27项。 

  通过局政务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263件,其中政府公开信息类487,商务专题类927件;商务动态、新闻类1305 件;统计资料、调研报告类196件;招商、会展、口岸类476件;各处室子站发布各类信息872件;受理群众网上咨询、投诉、反映问题85件;招商武汉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招商信息1308条。收到并回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次。 

  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市商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局办公室负责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各相关业务处室应在第一时间将政策解读提交办公室对外公开,对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做到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主体、丰富解读形式。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政策解读共3个。 

  (二)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公开 

  2018年,我局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革行政审批工作机制,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简称“三办”)举措,在三办基础上增加“上门办、帮你办”(简称:五办)。 

  截止1231日,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共计5376件。通过行政审批办结事项3237件,服务企业、群众16128人次,采用二录入方式分别完成证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与应用5829份、1256份。打赢2场行政官司,守住行政风控底线。 

  在外商投资方面:办理负面清单外外资设立变更备案963件,其中设立备案287件,变更备案676件;负面清单内外资设立变更审批24件。在外贸方面: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1575件,其中设立备案918件,变更备案657件。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邀请外国人来汉212批次及532人次。在外经方面:办理对外劳务审核2项;在国内贸易方面:办理典当企业设立变更49件;办理特许经营企业“两店一年”证明8件;拍卖企业设立变更11件;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核查3家;办理成品油零售资格审核事项56件;办理单用途预付卡企业9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5家。 

  依法对全市外资企业开展了年度申报及存量调查。由外资企业年度申报并经我局审核通过的有1522家,比去年增加147家,同比增长10.69%,占全省外资存量的55.6% 

  依法对典当企业开展了年度审核。2017年全市共有93家典当,对照《典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评定标准,评定A类典当企业69家,B类典当企业17家,另有其他情形未予评定的7家。2017年全市典当企业,注册资本31.7亿元,业务笔数8447笔,典当总额33.4亿元,典当余额18.2亿元,息费收入1.3亿元,税后利润总额351万元,纳税总额1589万元。 

  依法对全市拍卖行企业进行了年度核查。2017年全市拍卖企业共103家,国家注册拍卖师170人。经统计,2017年全市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641场,实现拍卖成交总额1478.55亿元。其中过亿元的拍卖企业有21家。 

  依法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及加油站进行了年检。2017年全市通过年检成品油零售经营公司19家,加油站共 402座,其中:中石化175 座;中石油116座;中石化高管12座;中石化长燃6座;道达尔14座;民营加油站79座。 

  (三)政务微博及政务信息专报 

  2018年,我局政务微博“@武汉和谐商务”(腾迅和新浪)累计发布广播43 条,重点宣传了我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消费促进、口岸建设、会展活动、电子商务等重大活动,目前拥有粉丝约5.6万人。我局政务微博由一名同志统一负责信息的管理、发布及网友的互动,有效运用政务微博进行正面宣传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为商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2018年,我局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政务信息128条,其中市委办公厅采用99条次,市政府办公厅采用46条次,在市直部门排名中位于前10名。为上级领导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提供了参考,在宣传商务工作重点和工作动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及诉讼 

  履行依法应诉职责。为规范复议和应诉工作,我局制发了《市商务局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武商务〔20188号),对答复和应诉的责任分工、程序规范等作出明确要求。局行政负责人认真落实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2018年出庭应诉2次,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五)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财政管理要求及公开格式,调整、核对、编制预决算公开报表,在财政规定公开的时间内完成。落实核对年度机关财政经费的预算指标下达,落实年度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的年度计划申报工作及日常人员、公用、专项经费的支出计划申报工作。按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不定期就机关预算经费的执行进度、支付情况上报文字说明并与相关处室沟通、联系,做到经费进度的时时监控。 

  二、下一步措施 

  2019年,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商务工作不断发展。 

  (一)健全管理机制、促进信息公开 

  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的原则,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将应公开的各类政策文件,动态信息全部主动上网公开并建立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局长信箱、业务咨询互动服务栏目反馈信息应及时公开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严格遵循规定,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规范的公开内容有效运作。对于重点整改问题中提出的政府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与“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和政策,以及其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按规定及时公开。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重点解决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更新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务微信、QQ等平台作用,加强互动沟通。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途径公开。 

  (四)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在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改善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的问题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五)优化版面涉及,提升政务网站服务功能。我局将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和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对民生、对企业的服务能力,突出网站办事、互动查询服务功能,整合网上服务功能,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效能。 

    

    

                                         武汉市商务局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