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双万双联”活动 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2019-12-26 15:02:21   文章来源:市直机关党建网

    市政协机关 

    积极服务1号建议案落地落实 

    2019年初,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作为今年市政协1号建议案。 

    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政协机关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全市中心工作,将建议案的服务保障工作与推动落实“双万双联”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推动1号建议案落地落实。一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改善融资服务、加快企业成长、增强发展动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市纪委监委机关 

    开展全市转供电收费乱象专项整治 

    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充分发挥巡查督办职能,紧盯群众举报开展问题明查,紧盯整治进度暗访整治效果,助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持续督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对有家实业59家门店反映电价高问题迅速处理到位。同时,巡查第八组要求举一反三,对全市转供电主体收费乱象一督到底。截至10月17日,退费合计1.2098亿元,退费户数69581户。该项整治社会反响强烈,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正在督导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城建局制定长效机制方案。 

 

    市发改委 

    为优化武汉营商环境展现担当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2019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作为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武汉贡献力量。 

    市发改委走进企业、工地和外地开展实地调研,让政策落到实处;结合“民(企)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机制听取广大民声,让实惠普及万家;结合“双万双联”活动结对帮扶小微企业,让服务走进基层。一年来,我市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要素环境更加配置有效,金融环境更加良好有序,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合理。 

 

    市科技局 

    持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市科技局持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集聚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发展稳、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通过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不断优化支持举措、全面兑现政策激励、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努力打造培育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最优营商环境。 

    2018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536家,占全省53.6%,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2019年申报2277家,专家评审通过1908家,通过率比上年提升10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我市高企数量净增900家以上,远超上年水平。 

 

    市商务局 

    优化天河机场口岸现场通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天河机场口岸因各项业务需求日益增多,实行7×24小时通关开放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双万双联”活动中,市商务局口岸处会同市交运局、湖北机场集团等积极推动深化多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口岸现场通关,推动天河机场口岸实行7×24小时常态化通关,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自实施武汉机场实行7×24小时常态化通关以来,整体通关时间提速增效,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显著降低,口岸信息化建设逐步加强,口岸通道建设提速推进。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全面开展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为抓手,组织开发了武汉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建立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24小时“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获市民好评。 

    截至10月29日,我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系统已对接上线142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在全市的市、区、街道、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建立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392个,共部署自助终端463台,全市自助终端已累计办件35.39万件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性告知”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强服务上下功夫,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2个工作日,全市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69万户,同比增长7%,其中新登记企业51493户,同比增长14.33%。全市登记市场主体总量122.08万户,同比增长8.9%,其中企业50.43万户,同比增长12.56%。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牵头的金融营商环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2019年我市下达的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责任清单任务,瞄准我市金融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十的总目标,通过健全机制、限时改革、平台创新、以考促进、典型宣传等方式,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问题得到较好改善,金融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该局为我市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构建了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直接融资为有力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经信局 

    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在“双万双联”活动中,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经信局采取干部“走访”与企业“网访”相结合的方式,由结对干部进企业“走访”,与对接企业在“双万双联留言板”微信公众号绑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营商环境等情况,帮助企业及时落实相关政策,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该局开展的融资系列活动已向辖区75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其中38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3.35亿元融资意向。经持续跟进,目前已有25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1.5亿元,为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汉阳区税务局 

    为企业优化税收业务流程 

    汉阳区税务局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双万双联”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党建共建活动中,全方位开展“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党员创建活动。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找准税务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契合点,积极谋划、主动配合,明确企业诉求,分析问题,聚焦减税热点、办税堵点、退税痛点、纳税难点等“四点”,有的放矢提供纳税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优化汉阳营商环境。截至8月底,区税务局通过优化税收业务流程,推行并联退税一次办结,累计办理多缴税款并联退税618户次。 

    区税务局为小微企业举办减税降费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