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脱贫攻坚

一年帮扶102个项目——武汉帮扶赋能恩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29 11:35:12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兄弟携手,同舟共济。

2021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武汉市从杭州市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启了对口帮扶恩施州的区域协作帷幕。

恩施有所需,武汉尽所能,动员政府、社会各类力量,送资金、送技术、送管理、送市场、送人才。一年来,在对口帮扶恩施州上,武汉市投入财政资金2.56亿元,帮扶102个项目,带动2万余名群众增收。

恩施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武汉市始终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恩施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硒品入汉——

采购销售恩施农产品1.91亿元

3月18日,一辆满载恩施州特色农副产品的货车从恩施市出发,驶往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农特产品体验馆。该馆开设半年销售300多万元。目前,东湖高新区正在建设一座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新馆。

今年,武汉市将在每个区开设一家对口帮扶县(市)农特产品体验馆,让更多恩施山货飞向江城市民的餐桌。

帮扶资金有限,但社会帮扶资源无限。武汉市吹响“集结号”,动员行政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等各方力量,为恩施州送来资金、技术、市场。

武汉市出台购买、销售恩施州农副产品帮扶政策,让“硒品”进商超、进加油站、进机关、进社区。仅中百仓储超市就设立8家专柜、28个专区;中建三局与恩施市开通采购直通车,首批采购农产品700多万元,今年预计采购过千万元;武汉硒恩惠公司与20多个种植大户结对,3个月卖蔬菜500多万元;武汉农博会、武汉茶博会等大型展会把最好的展位留给恩施,仅去年5月的一场推介会就销售300多万元;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拟与恩施共建农产品销地仓;康辉旅游集团拟盘活恩施土地、山林、水资源,吸引武汉游客。

武汉市8家国企与恩施州企业合作,6家农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引导社会企业投资14亿元。武汉金控集团为恩施城投发行9.5亿元债券提供担保,武汉城投集团出资近亿元,与利川靓利城市建设公司合作棚改项目。省港口集团拟投资7亿元对巴东港提档升级,加拿大湖北商会拟投资10亿元在恩施打造国际康养小镇……

一场场推介会,一场场招商会,帮扶身影活跃在大山深处。截至目前,武汉市采购、帮助销售恩施州特色农产品1.91亿元。

“武汉帮一把,企业发展更有劲儿。”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时兵表示,在江汉区和青山区的支持下,公司茶叶销售额增加数百万元。

产业协作——

提升村集体和村民“造血”功能

3月20日,鹤峰县下坪乡漫山茶园,一片翠绿。湖北东狮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剑,正在车间内查看设备调试情况,为春茶生产做准备。

去年,公司耗资400多万元完成技改,生产效率提升20%。“武汉市的支持让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向剑介绍,技改利用武汉市帮扶资金200万元,这些钱作为资产入股,每年享受分红。

鹤峰县副县长胡喜元介绍,2021年,江岸区、新洲区投入1500万元,以村集体资产入股的形式,帮助该县7家重点茶企完成技改,提升了产能和工艺。

谋划项目,精准施策。武汉市聚焦恩施州“土、硒、茶、凉、绿”优势资源,把资金变资产,提升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水平,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汉阳区、蔡甸区出资1775万元入股来凤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每年按投入资金的5%获得收益,收益分红给2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洪山区、东湖风景区配套资金1100万元,建设建始电商冷链物流园,所得租金交给92个村;硚口区、黄陂区投入920万元,帮助巴东新改建标准柑橘园4180亩;东西湖区投资450万元,在咸丰县彭家沟村建设肉品分解、腌制、烘烤、包装一体化生产设备,带动500户养殖户增收;东湖高新区投资450万元,与恩施市共建2个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建成后年加工中药材3000吨,蔬菜农业园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区蔬菜供需矛盾;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配套700多万元,升级利川市凉花线和乡村循环公路,一线串起龙船水乡和北夷城两个景区;江汉区、青山区配套资金470万元,建设宣恩生物医药产业园,带动20家以上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

目光瞄准产业协作,既“输血”又“造血”,全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据悉,2021年,武汉帮扶恩施州产业类项目资金1.99亿元,占总投入的78%,共建产业园区9个,新改建产业基地6770亩,带动近百个村集体经济和2万余群众增收。

同时,武汉市投入资金600万元,推动两地农科院深入协作,开展硒蛋白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该项目建成后,有望建立10万亩硒原料生产基地,为恩施州硒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授人以渔——

锤炼好三支人才队伍

3月15日,巴东县信陵镇白土坡社区书记谭东华,与村支两委商讨老旧小区改造事宜。去年7月,她被派往武汉市硚口区四新社区跟班学习一个月。

“跟班一阵子,影响一辈子。”谭东华说,在汉期间,她在小区提档升级、产业发展等方面,学到了很多好经验。

村、社区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两地组织部门积极对接,从恩施州选派200余名村、社区书记赴武汉跟班学习,覆盖8县市所有乡镇。同时,先后组织1900人次党政干部参加武汉市的专业培训。

武汉市提出,要充分利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帮助恩施州锤炼队伍,提升专技能力。

武汉市73所学校结对帮扶恩施州71所学校,组织106名恩施教师赴汉学习;武汉市35家医院帮扶恩施州34家医院,36名医护人员赴恩施州义诊、坐诊、查房,对恩施州卫健系统2000余人进行培训。

在来凤支教的汉阳区拦江堤中学教师张玲,承担了九年级2个班的语文教学。她向所有人开放课堂,与年轻教师一起研究教材,传授方法。

两地人社部门携手培训5000余名求职者,擦亮“恩施技工”“恩施月嫂”“恩施护工”品牌。

武汉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启动帮扶以来,两地频频互动、共商发展。武汉市制定帮扶恩施州工作方案,将重点帮扶措施中8项工作细化分解为20项任务,逐一落实。市、区分别与恩施州及8个县市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确保帮扶落地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