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武汉家政服务业谋求转型突围——“互联网+”家政悄然布局

发布日期:2020-06-23 10:47:30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疫后,你还会请家政吗?

出于“非接触”考虑,许多过去依赖家政服务的市民,对此“犹豫不决”。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多方采访,探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家政服务业的转型突围之路。

刚需支撑家政服务业缓慢恢复

“宝贝儿,来这里、来这里……”

6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武昌区李女士家中,育婴师陈阿姨正和李女士1岁多的宝宝做游戏。

陈阿姨来自郧西县,此前在李女士家工作快一年时间,做事认真利索,一家人都很喜欢她。

疫情发生前,陈阿姨回到老家过年,结果一待就是两个多月。家里孩子太小,李女士3月底打电话请她尽快返岗。4月1日,陈阿姨从老家包车返汉,李女士承担了包车费用。

陈阿姨说,受疫情影响,许多客户不敢请新的家政人员,“女儿今年要参加高考,上大学还得花不少钱,我很庆幸现在还有活干。”

家住硚口区的熊女士,父亲年过八旬,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此前,她通过家政公司请来一位河南的刘阿姨照顾,疫情发生后,刘阿姨滞留在老家。熊女士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亲,有些力不从心。4月8日,离汉通道开启后,熊女士急忙与刘阿姨联系,为了让刘阿姨早点来,熊女士还给她每月涨几百元工资。

“现在请家政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刚需,大多数家政人员还处于待岗状态。”湖北木兰花家政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陈炳伟告诉记者,公司的家政业务板块主要是育婴、养老和居家护理,注册的从业人员超过700人。往年公司每月订单150单到200单。4月复工后,完成订单仅20单,5月回升到30多单,“目前家政业务复工率在15%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前来找工作的毕晓兰。

毕晓兰今年43岁,来自浠水县,是一名残疾人护理员,做这一行已经十几年。

毕晓兰是个勤快人,以前在3户残疾人家庭做护理,在社区居民家中当钟点工,还在一家快餐店打工,月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受疫情影响,毕晓兰几个月没了收入。快餐店恢复营业后,她继续打工,薪水只有1000多元,入不敷出。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企业了解到,家政服务业复工率普遍不足三成。

创新求变探寻转型发展之路

“与其在家等着,不如出来学点新东西,有了本事不怕找不到活干。”

46岁的王英做了6年月嫂,此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里开展业务。医院的陪护业务还没有恢复,王英就报名参加了母婴护理中心的月嫂培训,已经在护理中心上岗实习。

来自恩施的周阿姨,以前是汉阳一社区养老服务点护理员。养老服务机构一直没有重启,无奈之下,她选择暂时到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

武汉尔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项丹说:“养老护理员本来供不应求,以前都得预约。现在,许多待岗的养老护理员,都临时转岗做了物业保洁员。”

求变的,还有家政企业。

洗涤剂的分类与使用、不同材质地板如何清洁保养……6月11日,在湖北木兰花职业培训学校二楼,20多名学员正在接受执业素质培训,这也是该校在疫情发生后开展的首次线下培训。

“疫前,武汉市的家政服务市场其实是供需双过剩,就是家政从业人员不少,需求量也不小,但存在不匹配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陈炳伟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举办了7次线上培训。

除了培训,木兰花公司还开发了线上订单平台,顾客可以直接通过“湖北木兰花”微信公众号下单,陈炳伟说:“其实公众号早就有了,此前线上成交量不到10%。疫情倒逼我们正在改造公司家政服务系统。”

武汉炎黄家政集团最近也在完善线上平台。打开“炎黄保姆在线”微信公众号,这里开设了“炎黄在线课堂”。集团董事长李向歌说:“今年才开始做线上培训,可以说,是疫情推动了公司的互联网化。”

除了搭建平台,许多企业还拓展了服务范围。木兰花公司、尔邦家政、炎黄家政等,纷纷推出入户消毒、甲醛治理等服务。

多家公司探索家政“员工制”

6月11日下午,在武汉圣玛莉职业培训学校,新一期培训班学员几乎全是没有育婴师从业经验的女性。

46岁的蔡芬芬来自十堰,在当地做了10年幼儿园老师,“听说圣玛莉月子护理中心在招募员工制育婴师,我就想来试试。”蔡芬芬说,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对于家政人员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看好家政服务业的前景。”

和蔡芬芬一样,许多家政从业者认为,表面上的“供过于求”,只是疫情之下市场的应激反应,长远来看,家政服务需求仍将继续增长。

最近,湖北木兰花家政服务公司正在寻求用工体制的转变。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家政员都是‘个体户’,哪里有活去哪里。人员的流动性,让市民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安全性持有不确定的态度。我们正谋划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家政服务队伍。”陈炳伟表示,公司准备招聘一个20余人的团队,培养“员工制”家政人员,“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把‘员工制’家政人员的队伍发展壮大,更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6月13日,李向歌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招募保洁主管、片区经理等,除了标注月薪,还有“社保+多项福利”。“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培养‘员工制’家政人员也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提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