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疫情防控

我省发布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2020-12-31 11:09:4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12月28日,我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就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行部署。通知要求,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的总体思路,优化“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措施,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机关企事业单位 

大型人群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

根据防控要求,我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鼓励更多组织线上会议,确需召开举办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组织或承办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特别是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需制定防控方案并做好严格的防范措施。

居民非必要不出门

非预约不出游

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非预约不出游。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团队联动,进一步加强对居民的健康监测,加大对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的主动排查。强化小区对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的主动排查,重点做实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员的登记和管理。

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

控制在10人以下

个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形成“以戴口罩为荣”的个人防护观念。鼓励居民减少探亲访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回到家乡过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鼓励居民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公共、娱乐场所、景区

遵守“75%”容量

加强群众生活消费公共场所管理。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各类活动进行分类管理、严格审批,要求控制人流,防止过度聚集,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暂不审批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

冷链人物同防、“应检尽检”

以冷链物品为重点,做到进口物品“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继续抓好商超、集贸市场等进口冷链物品的常态化监测。做好1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对从事进口冷链、口岸 、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地区)工作、学习人员等,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