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疫情防控

曾在疫情期间承担医患餐食供应“小试牛刀”艳阳天进军百亿团餐市场

发布日期:2020-12-18 10:40:56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12月17日,盘了25年社会餐饮酒楼的武汉艳阳天集团,宣布正式进军团餐市场。艳阳天集团董事长余震彦说,要在短时间内将旗下的团膳公司打造成武汉地区领衔的团餐品牌,让食堂和员工餐也能享有品牌酒店的美味和服务。

保守估计,武汉团餐市场的年规模达到200多亿元,且在持续增长。社会餐饮的头部企业艳阳天强势进入,团餐市场将迎来激烈竞争。

在余震彦看来,团餐不再是传统的食堂、员工餐,需要提档升级,现在有的单位食堂建得像小美食广场,推出了中餐零点、茶餐厅、咖啡厅、面包房等;团餐考验的还有餐饮企业的整合服务能力,这些为社会餐饮品牌入局团餐提供了契机。

今年疫情期间,艳阳天在团餐上“小试牛刀”,承担了部分方舱医院、援鄂医疗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患人员的餐食供应任务,集团日供应营养盒饭最高峰达4万份。餐饮保供井然有序,反响良好。目前,90后、00后逐渐成为团餐消费主体,对口味和健康品质的追求明显高于价格,团餐走向多元化、精细化、复合化。

余震彦认为,社会餐饮品牌入局团餐,优势、特色明显——其上游食材、中游加工、下游运营都较成熟,集约采集、标准化生产、产品研发、人力管理乃至资金实力等优势,都能转化为拓展团餐市场的“利器”。

2021年,艳阳天团餐将全面铺向市场,进行食堂托管服务、集体配餐服务、食材配送服务,并通过“定制化餐饮+个性化服务”,打造更营养、更美味、更绿色的新团膳,消费者在食堂也能品尝到好看、好吃、好玩的菜品。

艳阳天计划在有条件的食堂开辟“非遗小馆”,精心烹制艳阳天省级、市级非遗项目武昌鱼、鮰鱼、黄焖肉圆等佳肴。为了搞好原材料绿色采购,艳阳天在远城区购买了2000亩土地,兴建生态种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