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疫情防控

武汉海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

发布日期:2020-03-25 09:47:10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王天强、石然) 3月24日从武汉海关获悉,该关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发展,及时研判、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该关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海关在口岸对申报内容进行审核,严格排查有没有症状、有没有在14天内到过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以及有没有接触史。并将入境人员的健康申报信息通报卫健委。

  该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即百分之百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检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对发现的有症状者,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地区或者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及实验室检测排查;对排查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无症状但有流行病学史人员、密切接触者按照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该关要求对交通工具、医学排查室、旅检通道、污染物和废弃物实施终末消毒,并现场监督其消毒操作,督促口岸运营单位加强候机(船、车)厅的通风换气与日常清洁消毒,指导交通工具运营单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该关与各相关单位密切合作,通力协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共享数据资源,进一步健全联合处置机制,严格按照口岸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进行排查,畅通口岸病例的转运流程,妥善做好不同人群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