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建设>疫情防控

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发布日期:2021-05-21 09:46:02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防控疲劳症”患不得,“针尖大的窟窿”漏不得。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有见叶知秋的敏锐,才能防患于未然。

5月19日召开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我省已连续一年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是得来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当前,国外疫情呈持续扩散蔓延趋势,国内部分地区出现跨地域多点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提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本报昨日报道)

“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人们还无法随时随地彻底摘下口罩,这仍然是工作和生活背景的“非正常化”。疫情这种风险,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蔓延迅速、危害面广等特点,这决定了新增之“零”非风险之“零”。两个“不等于”,深刻提醒我们要绷紧弦、不松劲,扎实筑牢思想防线、工作防线,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有见叶知秋的敏锐,才能防患于未然。我们要用两个“不等于”来检视,是否还存在思想上盲目乐观、防控上麻痹松劲的问题?面对疫情持续影响,防控工作点多线长,是否有疲沓应付、消极对待的情况?方方面面、各个环节不懈怠、不放松、不大意,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功,才能以防控认识的到位,促防控工作的到位、防控效果的到位。

有“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避免“一失万无”的后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每个人倍加珍惜,也需要付出持久努力夯实巩固。今年“五一”假期,湖北各地以健康活力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无论是登临秀丽壮美的黄鹤楼,还是游览旖旎险峻的恩施大峡谷,无论是感受荆楚大地的人文风貌,还是寻访革命故土的红色足迹,洋溢的活力、奔腾的生机背后,都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在护航。这提醒我们,不把“常态化”等同于“正常化”,不把“零新增”等同于“零风险”,让其扎根于思想认识深处,展现在持之以恒的行动中,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防控疲劳症”患不得,“针尖大的窟窿”漏不得。不低估疫情反复、反弹的可能性,用好疫情防控积累的宝贵经验,在精细化防控的大网中,丝丝缕缕织牢织密每一个环节,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就能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