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开放型经济

沿江高铁武宜段建设工期4年,全线建成后—— 武汉3小时“飙”到上海重庆

发布日期:2021-09-26 09:28:22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李剑军、通讯员胡文龙、孟立、张俊)9月25日,湖北人民翘首以盼的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武汉至宜昌段(以下简称“沿江高铁武宜段”)开工。这也是沿江高铁七段中,首个开工的项目。

沿江高铁全线建成后,从武汉出发,3小时可抵达上海、重庆。

沿江高铁武宜段采取双线设计,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522.7亿元,建设工期4年。该线路正线全长313公里,桥隧占比85%。本次开工的是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武汉至宜昌段先开段站前工程标段,正线长度47.184公里,控制性工程为钟祥汉江特大桥、白果树1号隧道和荆门西站。

在国铁集团和我省的精心谋划、大力推动下,2020年12月沿江高铁武宜段获得可研批复,2021年8月完成汉川东至宜昌北初步设计批复,而今在全线率先开工建设,跑出了“高铁速度”。

国铁集团建设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东连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西接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在武汉枢纽与合武、武九等高铁衔接,在宜昌通过在建的宜昌至兴山高铁与郑万高铁相连。建成后,将大幅压缩武汉至宜昌间的通行时间,推动沿线多个城市迈入高铁时代,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助力加速构建沿江绿色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服务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形成沿长江高速铁路通道,释放既有沪汉蓉铁路货运功能,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