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开放型经济

标准从无到有 国际订单排到年底 湖北香菇酱每日百吨从阳逻港出海

发布日期:2021-11-08 09:33:34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义华 见习记者郝天娇 通讯员郭姗姗 吴焱)小产业,国际化。11月6日,武汉阳逻港,100吨湖北“菇的辣克”香菇酱发往泰国。香菇酱的国际订单一直排到年底,每天100吨。

中国香菇之乡——湖北随州,因地处淮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交汇,南北交融地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盛产的香菇肥厚细嫩、营养丰富。此前,干香菇畅销国际,有“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随州”美誉。

香菇深加工是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湖北企业开始生产香菇酱。去年11月,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出口50吨“菇的辣克”香菇酱,但被拦了下来,随州海关副关长许先华指出:“香菇酱缺乏相应标准,存在虚假贸易风险,影响出口。”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接到求助后,当即与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以及企业联系,调研发现,水分和含盐量是香菇深加工产品标准难以统一的“争议点”。

由于国内没有香菇酱相关标准,专家组织四次座谈会制定出香菇酱关键指标。今年2月8日,全国第一个香菇酱团体标准出炉。

有了标准“通行证”,香菇酱顺利出口。香菇需求量增大,带动了种植农户增收、乡村振兴。今年1至8月,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菇酱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从干香菇到香菇酱,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湖北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说,这是“一朵菇”链长制下的一盘大棋,带动30万人就业,创造产业链价值超300亿元。现在香菇酱不仅“上天”,出现在“东航”航空餐里,而且还“出海”,远销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