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开放型经济

锚定目标:一季度进出口增长15%

发布日期:2022-01-30 09:03:13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去年湖北外贸总值达5374亿元,刷新历史。今年,如何克服“三缺”“四升”持续影响,力争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武汉海关、省商务厅等重点部门,围绕重点市州、重点企业、重点事项等推进工作,力争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15%。

稳住重点区域

1月18日,省商务厅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湖北经济发展影响”专题培训,武汉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文波从RCEP总体情况、协定主要内容及规则、湖北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作了全面、详实、深入的介绍。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涵盖约全球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

湖北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2021年,湖北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601.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8%。

同时,湖北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743.7亿、721.6亿和694.5亿元。

把主要贸易伙伴抓住了,就抓住了重点。省商务厅称,已着手准备对接RCEP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措施,尽快出台我省落实措施。

2021年武汉城市圈外贸规模4247.3亿元,占同期湖北进出口总值的79%,这也是湖北外贸的重中之重。

省商务厅表示,将继续开展稳主体、拓增量督促调研,对武汉、黄石、宜昌、襄阳、荆州、荆门等重点市州开展实地稳外贸调研,督导重点市州向县市及时传导压力,加紧研究有效措施。会同武汉市、区商务局对该市龙头外贸企业逐一走访调研,积极推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稳住存量、争取增量;市州商务局则上门调研、帮助重点外贸企业,对有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要求的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尤其是新招引重量级生产制造项目,大力推动其进出口业务本地化。

关注重点企业

去年,我省数千家进出口企业中,以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光芯屏端网”高端制造企业为代表的100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贡献了全省47.4%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武汉海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新的出发点,持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大信用培育力度,推动系列便利措施落地,帮助更多湖北企业阔步走向世界。

省商务厅介绍,将对进出口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加强运行监测、包保帮扶,大力支持湖北国贸集团挂牌及运营。会同海关、中行等单位,出台深化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提升企业获得感。

目前,我省已在“楚贸通”对外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开设数字化填报路径,对740家进出口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实行月报监测、在手订单调度分析,有针对性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外贸“家底”,确保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省商务厅表示,争取月底实行初次监测分析,后续加强与海关数据比对分析,不断优化监测数据可用性,提高预判准确性。

让新业态更“给力”

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重要增长点。

省商务厅表示,将尽快制定我省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若干措施,尽快研究制定省级进口贸易促进重要平台培育认定、国际贸易型总部或区域总部培育等相关工作文件。

提高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贡献率。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等试点,制定任务目标,争取一季度完成贡献增量3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襄阳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合eBay、阿里巴巴速卖通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系列对接活动,吸引更多县域优势产业企业入驻;探索在重点跨境电商平台推出“湖北产业带”专区,不定期开展线上行业专展,推动“县域企业+数字转型”“产业集群+跨境平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