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招商引资

王忠林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座谈

发布日期:2020-09-29 10:24:40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9月27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等来汉参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湖北行活动的企业家代表座谈。

王忠林对各位企业家来汉表示欢迎和感谢。

王忠林说 

今年是武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武汉人民的共同坚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今天的武汉,不仅是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也是展现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强的发展风向标。

在武汉加速重振的关键时刻,各位企业家组团来汉考察洽谈合作,对我们既是鼓舞激励,也是助力支持。

武汉资源禀赋优越,是枢纽要地、产业重地、创新高地,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希望大家继续看好武汉、投资武汉,与武汉一起打拼,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全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让大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马云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表示崇高敬意。他说,武汉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国树立了榜样;疫后重振的过程中,武汉更应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榜样。今天的武汉,更加需要企业家的力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广大企业家,希望能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参与武汉疫后重振,助力武汉经济复苏,共同探索更好助力武汉长期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杨玲、胡亚波、张世华、龙良文、彭浩、徐洪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平,市政府秘书长张忠军参加座谈。

链接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组团来汉

21家名企逾半在汉有投资

27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来汉考察。一同来汉的,还有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云锋基金主席虞锋等20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科技金融、消费升级等多个行业。

马云

据武汉市投资促进中心消息,此次来汉的21家名企,逾半数都有在汉投资。

其中,阿里巴巴已先后在汉注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及阿里巴巴(湖北)公司。总投资超50亿元的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暨产业社区基地预计2026年建成,将包括阿里巴巴经济体及产业生态企业,打造集人才、创业、工作、商业及生活为一体的智慧产业集聚区。阿里巴巴今年计划在湖北新增岗位8000个,累计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陈东升

湖北是泰康保险集团除北京总部之外投资最多、业态布局最全的地区,武汉是泰康的第二总部所在地。泰康在汉各类资产投资超过700亿元,2020年度新增在汉投资规模181亿元。

新希望集团在汉布局有饲料生产销售及地产,为配合此次“湖北行”活动,未来三年,新希望集团拟在湖北投资约160亿元,新增约4000个就业岗位,并通过产业上下游拉动就业2万人以上。

刘永好

作为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新奥集团旗下新奥能源和新智认知均在汉设立了省级公司总部。新奥能源在汉投资推广交通行业、工业园区、公共建筑和居民采暖制冷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模式。新智认知自2010年开始致力于武汉市智能交通建设,去年曾参与武汉马拉松安保系统、军运会保障平台设计建设。

已成立华中总部的信中利资本集团除在汉设立基金之外,还积极投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布局了新零售领域的Today便利店、高端制造领域的易瓦特、健康医疗领域的同济医药和奇致激光、新能源领域的深蓝动力、高科技领域的沃亿生物和纳思科技等一大批武汉本地企业。

得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要来武汉,两个月前刚成立的武汉市投资促进中心,早早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制了一份“投资服务信息表”。21家企业,各自的基本情况、合作领域、对接人一一在列,清晰而详尽。

“这次来汉的每家企业我们都提前进行了研究,各安排了一名专业招商主管对接。”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

得知活动消息后,市投促中心主动抓住活动机遇做好招商,根据武汉实际,全面分析来汉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合作领域和方向,招商工作更加精心、精细、精准。

此次企业家们来汉活动虽仅一天,但活动后,招商主管们还会一对一地持续跟踪推进。“中心现有18名招商主管,各个都是企业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