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招商引资

武汉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发布日期:2020-10-12 10:36:24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亮 李佳 通讯员武经宣)“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国家有部署、发展有需要、武汉有基础。”近日,武汉市委常委会审议了《武汉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大做强武汉集成电路产业;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武汉将抢抓集成电路发展机遇期,继续加大力度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武汉已聚集了集成电路企业100多家,产值规模近200亿元,正形成存储、光电、红外检测、北斗导航定位等四大特色优势。

武汉集成电路布局较早,发展迅速。早在2000年中国集成电路“黄金元年”开启之时,武汉就开始酝酿集成电路产业的追“芯”之梦,其后的几年里,先后寻找国内外知名厂家来汉考察。2006年武汉新芯诞生,上线了中部地区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今年4月,长江存储最新128层QLC 3D NAND闪存,宣布在武汉光谷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2018年底,长江存储第一代32层三维闪存芯片量产。2019年9月,首次基于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芯片量产。

在光芯片领域,武汉涌现出了国内首款100G硅光商用芯片等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去年初,我国首次完成“1.06Pbit/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该传输容量是目前商用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10倍,传输130TB(1TB=1024GB)数据仅需1秒,相当于4000多万首MP3歌曲,或300亿人同时双向通话。而1.06Pbit/s实验所使用的硅光相干收发芯片,正是采用了100G硅光商用芯片突破性研发成果。

在红外探测芯片领域,武汉产高德百万像素级中波红外探测器芯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年前,韩绍伟博士在武汉创立梦芯科技,并担任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航锦科技为大股东)总经理,他带队在光谷研发出中国首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这颗完全自主研制的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如今在武汉、深圳、厦门、成都……,30万辆装有梦芯科技北斗芯片的共享单车,或正在城市道路上驰骋,或即将安装出厂奔向街头。

武汉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储备能力增强。华中科技大学正在加快建设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目前拥有7个微电子相关硕士点、5个博士点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湖北工业大学成立湖北高校首家芯片产业学院,与武汉新芯、武汉光华芯、武汉敏芯等企业达成校企协同育人多项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