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商务专题>招商引资

三成营收强攻汽车芯片 亿咖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仅用4年

发布日期:2021-05-21 09:32:12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每年30%营收用于研发,成立4年就成长为“独角兽”。长江日报记者5月20日获悉,日前,2021年中国(天津)高成长企业发布会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位于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内的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这是在该区诞生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3月落户武汉经开区,是一家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其业务聚焦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是国内最大的智能网联运营平台之一。

■ 落户4年产值增长14倍,汽车芯片使用于吉利、奇瑞、长安、宝腾

据悉,亿咖通已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包含高性能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全栈AI语音芯片V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

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运营中心总经理陆非介绍,该公司研发的第一、二代汽车芯片已大批量生产,搭载这些芯片的智能驾驶座舱产品,使用于吉利、奇瑞、长安、宝腾等多个品牌的汽车上,累计用户量达250多万。

“亿咖通落户武汉经开区的4年时间,上演跨越式发展,产值增长14倍多。”陆非表示,“明年实现商业化,将使用于领克、路特斯、沃尔沃等品牌的高端车型上。”

■ 车谷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优势助推亿咖通“加速跑”

“4年前,当湖北亿咖通落户时,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刚刚起步。如今,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车为代表的 ‘智慧车谷’正加速驶来。”陆非说,亿咖通发展迅速,与武汉经开区雄厚的工业基础,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分不开,经开区围绕“数智网端”等领域聚焦产业链展开精准招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重点产业加速集聚,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三成营收投入研发,接下来研发投入只增不减

除了站上“智慧车谷”风口借势发力,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亿咖通短短4年就能成长为“独角兽”,与企业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密不可分。

据介绍,自亿咖通落户武汉以来,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至少占营业收入的30%,公司研发团队超千人。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让亿咖通专利数量突飞猛涨。“从落户到现在,我们取得了500多项专利,湖北亿咖通已经成为武汉开发区专利增长速度最快的创新企业。”陆非说,公司产品系列越来越丰富,包括主动安全、智能驾驶、地图导航等等,未来将产生更多专利。

高研发投入让企业获得了高回报。据介绍,2017年,亿咖通落户武汉当年,年产值为1.5亿元。2018年产值增长10倍有余,达17.6亿元。2020年,亿咖通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

陆非透露,今年,亿咖通的营业收入目标是达到30亿元,“我们研发的投入只增不减,在更高端车载芯片的基础上研发汽车‘超级大脑’”。

■ 亿咖通加速国际化,公司估值突破20亿美元

入列“独角兽”,亿咖通展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亿咖通与国际知名豪华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用全球市场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亿咖通CEO沈子瑜表示,与沃尔沃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是亿咖通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深化亿咖通科技的全球布局。

据介绍,该合资公司预计于今年三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开发具备全球市场的应用生态和服务能力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沃尔沃汽车集团会将此系统应用在旗下品牌新一代车型上。

据了解,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亿咖通科技就通过融资和技术两大路径加快国际化布局。融资方面,亿咖通科技相继获A轮、A+轮融资,公司整体估值突破20亿美元。在技术领域,在与沃尔沃合作组建合资公司之前,去年12月亿咖通宣布在瑞典哥德堡成立欧洲总部及产品研发中心。今年2月,亿咖通又与伟世通、高通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广泛适用于全球市场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