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首届武汉时裳产业荟活动今日开幕

发布日期:2021-06-04 09:31:36    文章来源:招商武汉

“早晨看样子,上午裁料子,中午打样子,下午上摊子。”这是早年汉正街前店后厂汉产服装的缩影;现如今,一件衣服,从设计到交货,7天内便可以通向全国市场,“500多岁”的汉正街,武汉品牌服饰比以前更“快”了,逐步成为全国品牌服装的互联网高地。

发展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抢滩电商直播市场、探索新兴商业模式……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武汉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速,经过多年的发展,武汉已培育出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以及红人、爱帝、猫人、乔万尼等知名品牌。

▲首届武汉时裳产业荟活动会场

▲活动现场人来人往

◆ ◆ ◆ ◆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40多家高端品牌点亮时尚之都

◆ ◆ ◆ ◆

11场时装秀密集开展,40多家中国知名高端品牌同台演绎,100多位行业知名专家、新锐设计师、时尚买手共话行业未来……6月3日,为期4天的首届武汉时裳产业荟活动在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盛大开幕。活动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江汉区人民政府协办,通过“产业论坛、产业对接会、品牌发布、线下订货、线下展示销售、线上直播带货”六大板块,为产业提供转型升级新动能,为市民提供服装消费新场景,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积极贡献。

▲服装展位

开幕式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钱峰,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委员宋炀、金顶设计师武学凯等行业领军人物以及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探讨上下游产业衔接紧密的良性发展格局,以及产业创新的前沿动向和发展趋势。

6月4日,产业对接会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将邀请全国知名服饰品牌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同时,多方位展示武汉的区位优势、服饰产业优势、政策优势,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和增资扩产项目与产业资源有效对接,通过产业对接会现场签约,为项目搭建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为企业精准匹配创新资源。

活动期间,马克华菲、小黄鸭、猫人、爱帝等40多家知名服装品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产品展示。线下为本土服饰品牌,以及意向来汉发展企业提供免费的新品发布、专场订货和产业交流平台;线上同步开展宣传推广、直播带货和流量导入,帮助企业现场链接供应链资源,助力成长性和原创设计师品牌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

▲饰品展位吸引众多顾客选购

“这次的时装秀,我邀请了来自全国的10位消费者和专业的模特一起来完成,让普通老百姓走上T台,感受一把真正的时尚舞台,让大家觉得这次活动与众不同,让大家都记住武汉。” 武汉未解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法人、设计师魏琳表示,希望武汉的服装人团结一起,齐心协力,利用好武汉的优势,做有温度的服装品牌,把武汉的时尚产业做大做强。

“我很小就去了国外,飘荡了一辈子,一直想找那么一个地方,让我有家的感觉,两年前,我来到武汉,我觉得我找到了。”国际知名设计师胡社光表示,作为一名设计师,需要有一块沃土,需要一个空间让自己去创作,武汉是一座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能够给自己带来很多灵感。如今,被称为时尚之都的武汉,已经成为许多外来设计师的家,也成为他们的灵感之源。

◆ ◆ ◆ ◆

厚植沃土 强链补链

培育本土品牌做强“汉派服装”

◆ ◆ ◆ ◆

时钟拨回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汉派服装”崛起并风靡全国,曾在10大女装著名品牌中包揽6席,多家男装企业曾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使武汉一度成为中国服装产业重镇,引领国内服装产业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汉派服装步入低谷期,品牌影响力逐渐减弱。

要想成为“中国服装名城”,必须重振汉派服装。2017年9月,武汉启动“重振汉派服装行动”,立足汉口北打造品牌阵容完整、设计形象高端、产业配套完备的汉派服装营销总部,形成全国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服装采购中心;在服装产业的销售上,建立面向全国及国际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渠道。

2018年,武汉纺织大学的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等2个机构被评为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2019年,武汉纺友技术公司的“基于数字化纺织企业新营销解决方案”获行业信息化成果二等奖;2020年12月,乔万尼、红人、猫人、佐尔美4家武汉服装品牌入选工信部全国80家重点跟踪的终端消费品牌……3年时间,武汉服装产业硕果累累。

“这件衣服多少钱可以拿?我拿20件多少钱?”川流不息的人群、车水马龙的街道……5月30日早上6时许,汉正街已经开始变得繁忙,现如今,这里依旧是华中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之一,武汉服装人的拼劲和对服装产业的热度从未减退。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我们作为英雄的武汉人民,?更应该紧抓机遇,??立足武汉时尚之都,让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5月29日,?? 武汉艾尔菲洋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娜尔英子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珞娜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桂英表示,30多年来,从最初的艾尔菲洋到现在的诺娜,自己创立的品牌已经走向全国,但仍不忘自己是从武汉出发,武汉交通发达,人才储备完善,是培育服装品牌的沃土。

◆ ◆ ◆ ◆

3家企业年产值破10亿元

数字化转型引领全产业链变革

◆ ◆ ◆ ◆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武汉目前拥有猫人、爱帝和裕大华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以及乔万尼、红人、佐尔美等多家知名品牌。这些龙头企业对服装品牌的坚守与创新,不断引领武汉服装产业的变革与创新。

“自去年3月下旬陆续复工复产以来,4月初,我们的产能就已恢复到80%。”回忆起去年疫后重振,武汉爱帝针纺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各部门积极应用数字化工具,通过数字赋能建立新型消费模式,销售业绩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从2015年开始,武汉爱帝就已开始引入两化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形成并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躬耕二十余载,爱帝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到3000人,年产销规模达2500万件(套)。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企业。

新旧动能切换,智能化改造为产业升级赋能。走进裕大华偌大的纺纱车间里,却看不到几个工人。一排排纺纱机器轰鸣,上万纱锭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接头、检测……各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自动进行。

2018年,裕大华投资3.3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十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项目”,引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纺纱、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等系统,1万锭纱生产线用工量从过去的53人减少到15人以内,降低了71.7%,运营成本降低了14.85%。就是这家企业,凭借100%国产化的全流程智能纺纱车间、全流程夜间无人值守工厂示范线入选中纺联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从一个产业,看一座城的变化,武汉早已迈向数字化“新台阶”。“武汉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整个服装产业不断革新。”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武汉时裳产业荟活动也会以服装为切入点,整合面料、饰品、配件企业以及原创设计师品牌需求,发挥爱帝、红人、猫人等细分领域骨干品牌作用,挖掘帮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成长性品牌和原创设计师品牌,促进服装饰品全产业链资源集聚、协同发展。

◆ ◆ ◆ ◆

从前店后厂到7天时裳“快反”

新业态为产业注入新动能

◆ ◆ ◆ ◆

“不多不少,刚好7天。”2020年9月5日,武汉千百意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浪数着日子,他的安徽订购客户准时收到了第一批秋装。

在以汉正街为中心的100公里半径内的武汉城市圈,聚集着4000多家配套服装生产工厂。2天内,服装小样、大样就能发给经销商评估;正式生产同样能在2天内完成;接着,通过湖北四通八达的水陆空运输管道,国内大部分地区能在2天内收货,7天“快反”,这已是汉正街服装商户的“标配”。

从设计到交货,一件衣服只要7天,便可送到客户手中,汉正街的“快速反应”领先全球。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主任罗连发认为,汉正街之所以能做到“快反”,是因为把全球的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打通了,使得内外循环畅通,最大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汉正街龙腾第一大道,颠覆了汉正街传统——卖衣服,却难见衣服。原来,商户们专注原创设计,只提供少量设计样品,供客户挑款和定制,后期生产、存储、物流隐身于不同区域,汉正街只是展示的窗口。在这里,“卖仿版”“卖水货”的老业态,正在被“时尚设计”“私人定制”新业态所取代。

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治理模式创新,武汉服装产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向着全新的赛道驶去。2019年11月,武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在汉正街成立,旨在推进跨境电商服务资源集聚共享,打造“传统市场+跨境电商平台+外贸服务商”的汉正街跨境电商新模式。

“从线下内贸,年销售额300万元,到线上外贸,三个月销售额就达到300万元,业务翻数倍。”动漫服装老板尹高说起汉正街经营平台的变化,用4个字形容——“超乎想象”。现在,他内贸、外贸“双腿走路”,成为汉正街新旧平台融合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