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4-02-08 15:39:00     文章来源:武汉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局级,加挂市招商局、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牌子。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开放、国内外贸易、投资促进、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口岸和会展工作的发展战略、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市商务发展战略、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市商品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全市流通行业的发展政策,指导全市流通体制改革。拟订全市流通体系建设整体规划,指导和推进城乡流通体系建设。推进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促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汽车流通、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管理。负责全市药品流通行业(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生活服务行业管理工作。 

()按有关规定做好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提出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议,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场体系标准,推进商品流通市场的标准化建设。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和政府储备的组织实施,制定市场应急预案。 

()统筹管理全市对外贸易工作。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省下达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及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指导协调全市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广国际贸易新方式。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政策措施。协助机电产品进出口的审核登记和协调管理。组织协调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国际招标采购。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管理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工作。 

()负责全市服务贸易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服务贸易促进工作,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组织参与在境内外举办的对内对外贸易促销活动。 

()负责全市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市进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开展贸易救济工作。协助国家、省有关部门依法实施产业损害调查。 

()统筹管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负责全市招商引资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组织、指导以我市名义在境内外举办和参加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统筹协调重大招商项目推进落实。指导和参与重点产业招商工作。负责全市招商绩效目标管理及统计分析。依法审批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及其变更、终止等工作。指导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联合咨询和联合年报。协助处理外商投诉。指导协调区(开发区、功能区)和市人民政府各驻外办事处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济合作交流。 

()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指导和监督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负责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审批,协调配合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指导全市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除金融企业外),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国际化经营。依法做好全市企业境外投资、驻境外机构和企业以及境外驻汉经贸代表机构的管理工作。组织参与有关国际组织与全市经济技术合作事务。按规定管理全市国际多边、双边经济技术援助、无偿援助及赠款。 

()负责对全市水路、陆路、航空、铁路口岸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综合保税区和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有关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会展业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会展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和管理,组织、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市会展业发展。 

(十二)负责全市商务系统业务指导。负责全市商务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商务行业服务质量和信用建设。 

(十三)按规定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保密等主体责任。 

(十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五)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商务局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 

办公地址:

武汉市江岸区黎黄陂路27-29号

联系方式:

电话:027-82796639

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交通示意图: